返回首页

台军年度“军事大秀” 登场 难以面对理盲的领导者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33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军方今年的“军事大秀”“汉光”演习已经启动,定名为“汉光37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已于4月23日开始至30日举行;实兵实弹演习将于7月12日至16日登场。

正在进行的“汉光37号演习计算机兵推”,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强调,兵推是战备训练项目之一,务必遵守操演程序并结合当前敌情,要借由状况处置精进战术战法,达到演习目的。尽管防务部门有这样的要求,但是拉长的兵推与人员的减少,再加上有理盲的领导者搧动民情,兵推是否能成为实战的想定,恐怕也不太容易。

史上最长一次兵推

近来解放军频繁以机舰进出台湾,影响台军的正常演练。“汉光”演习为台军年度最重要、最大规模演练,今年特别针对解放军军机进出所谓的“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行演练,而近年为提升训练强度,以防范解放军对台湾的攻势,已经分为计算机兵推及实兵实弹演练。

这次计算机兵推进行8天7夜,为史上最长一次兵推。而且兵推采取每天连续24小时的“复合式推演”,将以最严苛的敌情威胁景况,由攻击方模拟解放军攻台的各种可能行动,并设计演习想定,再借“JTLS 计算机兵棋系统”,并用议题研讨方式,实施防卫作战推演与验证。

“复合式兵推”是结合议题探讨、计算机兵棋系统对抗两种模式,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没有邀请美军观摩,而此次进入“衡山指挥所”的人数也仅约300人,目的是避免引起群聚感染,每天上午先进行议题讨论并得出方案后,才将相关参数输入计算机系统进行仿真,但因模拟时间并非如外界想象的快速,因此考虑兵推完整性,这次才会将整个兵推的时间延长为8天7夜。

所谓“复合式兵棋推演”,也就是由各军团指挥官、外岛防卫部副指挥官,率领必要人员,全程进驻联演中心,先进行议题探讨,依据议题的设定;再由台湾的防务安全大学担任的攻击方模拟解放军攻台的各种可能行动,实施防卫作战推演与验证。

“兵棋推演”是一种室内军事演习,其目的是预先推估战争局势发展,特别是就战场状况的想定,以集思广益来达成战争因应的目的。台军兵推演习的目标,就是为了能达到“藏得住、出得去、打得动、转得灵、能指挥”的作战要求,这表示演习结果就必须是如此,不会有第二种情形出现,如果出现了第二种情形,在想定阶段就必须排除。

在想定作战情境之后,让防卫方与攻击方不要根据想定与脚本进行攻防演练,而是真正的实兵演练,才会找到问题与解决方案。

例如“战力保存”,攻击方就应该以解放军现有从太空到天空到水面、水下的侦测能力,锁定打击目标,再以解放军真实的武器打击目标。相对的,防御方陆海空三军应该演练如何不被解放军侦测到、如何反制解放军的打击等。

作战和训练最大的差别,在于训练必须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兵棋推演是战备训练项目之一,各级干部务必遵守每个操演程序,结合当前敌情状况,熟悉作战环境,落实战场经营作为,借由状况处置精进战术战法,才能真正达到兵棋推演的目的。

“汉光”的实兵演习

在7月12日至16日的“汉光”实兵演习,台湾军方表示,这次演习重点在“战力保存、整体防空、联合制海、联合‘领土’防卫”等作战,在“战力保存、整体防空”部分以贯穿作战全程,结合民间资源,执行战术疏散、战备转场、战备跑道启用、机场防空防护、舰队海上机动、地面部队疏散掩蔽等战力保存措施,以确保战力完整与发挥。

在强化联合制海上则纳编各主、辅战舰、空军、陆军与海巡等兵力,遂行紧急出港、海上机动、整体防空、反潜、电子作战与截击作战等“三军联合制海作战”操演,验证联战指管、战力整合与发挥之效能。

提升“领土”防卫能力部分则依“实战化”训练要求,各作战区强化战场经营,并统合地面守备、打击部队、陆航(含空勤总队)、海、空军支持兵火力、各类型后备部队及地区民、物力等,遂行联合反登陆作战演练,发挥三军兵火力联合打击能力。

在整合全民总力,支持军事作战上,依“常后一体、后备与动员合一、跨部门合作”精进后备革新指导,本次演习除演练后备部队动员编成、临战训练及民、物力动员外,并统合地区警力及民防团队,与常备部队共同御敌,验证“常后一体‘领土’防卫作战”之成效。

在启动备援机制,确保指管畅通上,依演习想定,当海、空军主要作战指挥中心,及其预备指挥所均遭破坏,将启动备援指管机制,转换备援通资系统与设施,达成作战全程均能“听得到、看得见、能指挥”,确保通联畅通及指挥无虞之要求。

民意与蔡当局和战两样情

总体而言,台军每年的军事大秀,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变化,唯一比较有变的是空军面对解放军不断的进出西南空域,已经被“操演”的精疲力尽,但是陆军却还没有跟上。陆军必须在心态上准备明天就要打一场真实的战争,情报上能准确掌握解放军的能力与企图,编装上力求跟上美军水平,但这并非一味花大钱买美国武器就可以达成。

虽然台湾当局不断的向美国购买精密武器,可是面对解放军的战斗意志似乎不高,这是因为有超过6成的台湾民众认为大陆不可能在6年内攻台,尤其更有超过7成的人希望两岸能够恢复交流对话,在这样强大的民意导向之下,台军的战斗意志必然会受到影响。

可惜的是,民意虽然反战,但是民进党当局以为有美国当靠山,一再地采取主战的政策,其中尤以苏贞昌所说:“就剩一只扫把,都要拼到底”的理盲想法,也难怪绿营支持者会跟着民进党不断的忙动,这才是军演无法演练出来的内部因素。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