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除夕夜,这支队伍为什么宁变“雪人”也不进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5-12 15:46:19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王凯)对于中国人来说,除夕夜有着特殊的意义。尤其是天寒地冻时,若能在暖和的屋里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饺子或热气腾腾的汤圆,那滋味再美不过了。可在革命战争年代,有一群新四军战士却在大年夜宁可在室外冻成“雪人”也不进屋,这是为什么呢?

  那是1942年的腊月三十的晚上,湖北孝感季店乡马家湾的夜色中,一支队伍顶着风雪走来……

  第二天清晨,村民马大爷为图吉利起了个大早,刚一推开门就吓了一跳。他发现屋檐下、草堆旁,蹲着一尊尊“雪人”。看到马大爷,“雪人”一个个“活了过来”,老人仔细一看,看到了熟悉的灰布军装。原来这些“雪人”是新四军的一支部队。

  大年三十晚上,因为要执行紧急任务,部队行军路过马家湾时稍作休整,带队的指挥员严令战士们不得叫门进屋。战士们哪怕一个个冻得浑身发抖脸色发紫,也没有一人去敲老百姓的门,硬是在风雪中熬了一夜,变成了活生生的“雪人”。

  可能有人要说了,这样做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也太不“爱护将士”了?可你要是知道带领这支队伍的是开国将校中唯一一位以大校军衔获得三枚一级勋章的功臣罗厚福,还会有这样的疑问吗?要知道,罗厚福当年可是出了名的能征惯战爱兵如子啊!

  罗厚福绝不是不爱护麾下的将士。他是部队的指挥员,但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之所以下达这样的命令,是为了坚决贯彻“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想在大年夜里打扰乡亲们。

  纪律对于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的意义毋庸赘言。曾经,解放军战士和衣而眠,露宿上海街头的照片令全世界赞叹;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永生,长津湖血战中的“冰雕连”成为中国人心中不倒的纪念碑。今天,不论是刷爆网络的子弟兵地铁排队照,还是抗洪抢险中“人在堤在” 、抗震救灾时“保证完成任务”的铮铮豪言,都一次次证明纪律严明已深深烙印在了人民军队的军魂之中。

  而比严守纪律更让人感动的,是罗厚福和新四军战士对群众发自内心的体恤与爱护。只有真正把百姓利益摆在最重要位置的军队,才会宁可自己挨饿受冻,也不肯有丝毫“扰民”之举。古往今来,纪律严明的军队或许有许多,但像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这样爱民恤民,又被老百姓发自内心拥护支持的军队,恐怕是绝对没有“分号”的。

  重温革命历史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能够站住脚、扎下根,淮海战役能够势如破竹,百万雄师过大江能够气吞万里如虎,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

  虽然战争年代已成历史,但身负民族复兴的大任,面对新征程中的新挑战,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仍需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继续发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