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茶促两岸交融 台湾设计师参与推动福建乡村茶产业升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05-20 10:25:18

以茶促两岸交融台湾设计师参与推动福建乡村茶产业升级

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首届两岸红茶文化节19日在南平光泽县司前乡开幕。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建南平5月19日电 (郑江洛)2021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首届两岸红茶文化节(干坑—日月潭)19日在福建南平光泽县司前乡开幕。

  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是世界红茶起源地,过去有着辉煌的历史,早在17世纪干坑小种红茶就被誉为“天字号”先锋茶,经武夷山星村漂洋过海远销欧美,深受西方皇室贵族的喜爱。

  2018年以来,“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紧扣“乡村振兴”与两岸融合发展这两大重要工作,在永泰县长庆镇、延平区茫荡镇三楼村等地实践与探索,通过引入台湾“见学馆”团队,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本次研修营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为抓手,引进台湾见学馆团队对南平市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的烟熏红茶进行产业规划提升。

  “干坑是一个原生、自然的,没有受到污染的‘秘境’。”台湾见学馆团队创办人许俊雄19日在台湾连线时如是说,他们所设计的干坑红茶包装,将这样的印象引入——以绿色为基底,辅以金色线条展示,包装贴近环保的意识。

  此次研修营,经过一年多深入挖掘光泽县干坑小种茶的各类资源优势,台湾团队设计出干坑红茶识别标志,并注册成商标,由司前乡政府委托授权给本地茶企使用,推动让干坑红茶以统一品牌、统一包装走上市场。

  现场,见学馆团队和司前乡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许俊雄表示,通过创造出新的公共品牌,从而扶持当地茶企,带动当地茶产业的升级发展。接下来,初期运用日本、英国、美国等海外市场推广,同时于北京、上海、广州、台商圈进行口碑行销,创造品牌性话题,未来可搭配跨境电商先行。

  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说,“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通过打造小众化、精品化、品牌化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不仅引入台湾日月潭当地许多的红茶衍生产品,也希望带入日月潭红茶的品牌塑造与产业升级经验,可以作为光泽县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工作的参考案例。

  现场,不仅展示了台湾设计师团队包装设计的干坑红茶礼盒,还有衍生而来的红茶巧克力、奶茶、红茶巧克力蛋糕、爆米花等制品获得游人的一致好评。这是研修营在茶叶消费、茶叶衍生品、新茶饮及电商方面进行的初步尝试与探索。

  主办方介绍,通过举办“两岸红茶文化节”,布置干坑烟熏红茶成果展示,与台湾日月潭茶农两岸直播连线,交流两岸红茶的文化传承、品牌打造、产业营销以及科技创新等,共同寻求干坑烟熏红茶产业提升的可行性方向和路径,力争将干坑烟熏红茶产业打造成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积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和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据悉,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同主办,民革南平市委员会、光泽县人民政府、光泽县政协承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