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造业“反中牌” 这次真的翻了船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86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从台湾飞到上海打大陆疫苗,在台湾没有人对他说三道四;台湾歌手“萧敬腾在China打疫苗了”的爆料文,在萧敬腾经纪人的证实下,确定萧已于6月2日在上海施打国药疫苗,台湾网络上也没有人说他。从5月中旬台湾新冠疫情大爆发以来,这一切好像都变了,民进党的“反中牌”不仅失灵,相较于台湾赴美打疫苗的人数爆增,民进党的“抗中牌”这次也真的生锈了。现在台湾民众只有一个共同的声音:“给我疫苗,其余免谈”。

“独派”打美国疫苗 却号召民众试验台产疫苗

再来看一个已经被台湾人当成笑话的呼吁,一位“急独”的“公投护台湾联盟促进会”总召蔡丁贵6月2日在社交平台发文呼吁,台湾人应参与台产疫苗第三期临床实验,并透露他在美国打过2剂辉瑞疫苗。

这真是大笑话,自己已经在美国打过辉瑞疫苗,却呼吁台湾人要勇于试验台产疫苗,套一句台湾俚语“别人的孩子死未了(死不光)”,蔡丁贵的理由是,“台湾连疫苗选购都离不开中国(大陆)的压迫,因此台湾人要自力更生,在不得已的时候勇敢承担风险。可能会牺牲,但没有这样的尝试,很难有所突破”。蔡丁贵说还,“在历史上这样进退两难的时刻很多,台湾人如果找不到1至2万参与疫苗临床实验的勇士,台湾人的子孙只能沦为国际社会强权的奴隶”。

这就可以看出“台独”迷惘与荒谬之处,自己不敢尝试注射未完成二期试验的台产疫苗,先跑去美国打辉瑞疫苗,再回头鼓动台湾人勇敢的让台产疫苗做试验,即使“牺牲”几人也无所谓,因为一切有“抗中”、“台独”等最高的“台湾价值”存在,这也反应出为何蔡英文当局这次为了阻挡大陆与民间捐疫苗,会出现荒腔走板的怪现之因。

李宝嘉所撰写的晚清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几乎可以反应蔡英文治下的台湾官场现象。李宝嘉搜集了晚清流传的“话柄”,然后尽情的谩骂,如:“初次出来做官的人,没有经过风浪,见了上司下来的札子,上面写着什么‘违干’、‘未便’、‘定予严参’,一定吓得慌做一团……”。

他的卷首有茂苑惜秋生序:“送迎之外无治绩,供张之外无材能;……羊狠狼贪之技,他人所不忍出者,而官出之;蝇营狗茍之行,他人所不屑为者,而官为之。下之,声色货利则嗜若性命;般乐饮酒则视为故常。观其外,偭规而错矩;观其内,踰闲而荡检。种种荒谬,种种乖戾,虽罄笔墨,不能书也!……”

民进党当局的官僚差不多也是这般情况,就从疫苗来说,老天给台湾一年半的时间,让防疫指挥中心有更多时间去筹措疫苗,但因为本地疫情还未大爆发之前,防疫指挥中心的官僚也许认为不急迫,所以并没有未雨绸缪之心,这如果是战争,台湾军人都存这种心态,不垮才怪。

台当局买不到疫苗,就开始怪罪大陆阻挡台湾买疫苗,千错万错都不是民进党的错。所有的阻碍都推给大陆就可以“政治正确”了,但现在台当局再怎么推给大陆,似乎也不管用了,依照TVBS发布的一份名为“新冠肺炎疫情与民众疫苗施打意愿”的网络民调,24小时内就收到45多万份问卷,TVBS民意调查中心表示这已经剔除重复填写的问题,能够这么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多问卷回复,效率之高确实惊人。而且这份民调有将近9成的人表达类似“给我疫苗,其余免谈”的心声,意思是蔡当局不需要再做政治操作,也不需要再推责给大陆,民众已经不相信民进党的“反中牌”。

“反中牌”让民进党翻船

当然,台湾民众不相信民进党的“反中牌”,主要还是民进党靠“抗中”胜选,却不断的以“抗中”治理政务,这种“马上得天下、马上治天下”的结果,当然很容易翻船。而民进党“反中牌”的翻船,还是翻在自己人的手上。

因为民进党一直相信,只要打“认知战”,就可以永保“执政”,所以他们养了不少网军,只要有不同意见出现,就会集体“出征”,把不同意见者都打成“中共同路人”。如果大陆不出手,那就自己人“反串”大陆人制造假信息。

例如,民进党媒体社群中心副主任杨敏的丈夫林玮丰在PTT上“自导自演”,“反串”大陆发文,而被网友抓包;林玮丰被抓包之后,在社交平台坦承是“自以为有趣的反串留言”,表示道歉。这一动作几乎破了民进党网军的局,台湾不再有人相信民进党的“反中牌”。

事实上,“认知战”并不一定都要制造假信息,有时真正的信息才是认知战可以达成目标的关键,但民进党因为错误的认知,以为只要制造假信息,就可以影响台湾民众“反中”的认知。

殊不知,美国空军将军David L. Goldfein曾表示:我们正在“从消耗战过渡到认知战斗”。神经科学家James Giordan 将人脑描述为21世纪的战场。无论理性或直觉决策,都是认知战要探讨的一环,这也是一种“新脑皮层战争”。毕竟,决策者是人,不是机器。现代的IA智慧手机,Ipad等设备,透过社交网络程序,时刻跟踪我们喜欢和相信什么,我们使用的搜索和电子商务平台的跟踪数据,将我们的偏好和信念化为行动。如此,使我们处于舒适的泡沫中,排除自己不喜欢的人事地物,紧抱自己的口味。这个过程就是认知战,用于公共政策也是一样的结果。

但是,民进党当局从疫情大爆发以来,包括疫苗采购、台产疫苗的发展,是否有针对台产疫苗炒股,再到民间团体、企业自动购买疫苗捐赠等,无一不是谎话连连,这就是沉迷于制造假消息,以打“认知战”所形成的恶果。个人造业,个人承担,但是台当局造业,却要全民承担。只要台湾民众承担过这次的苦难,民进党想翻身,也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