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次反"围剿"胜利

  1931年2月,蒋介石废黜鲁涤平,派其军政部长应钦代行总司令职权兼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和“分进合击,互相策应”战术方针,组织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大规模“围剿”。国民党军18个师、3个旅、3个航空队共20万人于3月下旬集结完毕,其部队从江西赣江向东伸延,一直到福建建宁,构成一条800里长但没有完全连接的弧形阵线。4月1日,国民党军队分四路向中央根据地大举进攻,企图包围并消灭红一方面军主力于赣南。

南线第19路军 总指挥:蔡廷锴

辖第60师(蔡锴兼)、戴戟第61师及第12师马昆第34旅

由兴国向龙冈头、宁都进攻

  西线第5路军 总指挥:王金钰

辖上官云相第47师、公秉藩第28师、郭宗第43师、郝梦龄第54师、罗霖第77师

由吉安、泰和、吉水、永丰向东固、藤田方面进攻

  北线第26路军 总指挥:孙连仲

辖第25师(孙连兼)、高树勋第27师、关树人骑1师,

由乐安、宜黄向东韶、小布进攻

  东北线第6路军 总指挥:朱绍良

辖胡祖玉第5师、毛炳文第8师、许克祥第24师、路孝忱新编第13师

由南丰、八都向广昌、黄陂进攻

  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红军也作了周密的部署:先以少数兵力在苏区北部边缘配合地方武装监视国民党军,将主力部队南移至宁都、石城、瑞金地区,加紧进行反“围剿”的各项准备。红军一部协同地方武装和赤卫军、少先队阻击、袭扰敌军;苏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组织、动员人民群众进行坚壁清野和支援红军作战。

  中共苏区中央局针对反“围剿”的方针和红军作战方向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红一方面军3万余人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继续采取“诱敌深入”的方针,退至苏区前部龙冈、东固地区隐蔽集结,持重待机。随后,采取集中兵力,先打弱敌,并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法,从5月16日至5月30日,由西向东横扫,在富田、白沙、中村、广昌、建宁连打5个胜仗,转战700余里,歼敌3万人,缴枪2.2万支,不仅粉碎了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还乘胜转入进攻,占领赣东、闽西北广大地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央苏区。

青塘决策:打不打•怎么打•先打谁

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战争中的中央红军在行军。图源:新华社

  为了粉碎敌人的第二次“围剿”,1931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中共苏区中央局在宁都黄陂、青塘三次召开中央局会议,讨论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战争的方针策略问题。4月17日,中共苏区中央局第一次扩大会议的继续会议在宁都青塘举行(史称“青塘会议”),在这里最终确定了“打不打、怎么打、先打谁”的系列决策。

  面对二十万国民党军队的步步逼近,三万红军该何去何从?会议上出现了多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有的主张不战而走,退出中央苏区,在四川建立新的根据地;有的主张“分兵退敌”,将红军主力分成几部分四面散开,向粤北、湖南、闽西等地出击,进行游击战,把国民党军引出苏区;还有主张先打一仗再分兵的......关于第二次反“围剿”的战略方针迟迟未能决定,会议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扩大到红军各军军长、政委、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都参会讨论。

  在此关键时刻,毛泽东表现出强大的战胜信心,坚决主张继续采取诱敌深入方针,把敌人引到苏区内,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粉碎敌之“围剿”;并提出先打较弱之敌国民党军第5路军王金钰部,然后向东横扫,转向敌军攻围线后方与敌军作战。

  毛泽东在会上分析了敌我形势,认为胜利的条件比第一次反“围剿”时更具备。他指出:第二次“围剿”的敌军数量虽多,却是蒋介石的非嫡系部队,内部矛盾重重,再加上地形不熟,情况不明,官兵恐慌等,弱点很多;我军战后士气旺盛,上下团结,准备充分;地方群众对敌仇恨,对红军热烈拥护,参战工作比前次更有经验。

  王金钰部是蒋介石收编的杂牌军,同蒋介石有矛盾,实力较弱,内部也不统一;第43、第47、第54师从北方新到,在南方作战水土不服;第28、第77师在第一次“围剿”中被红军打过,对红军有畏惧心理。选择先打第5路军,各方面条件都对红军有利。

  经过多次讨论, 毛泽东的意见得到了多数与会者的赞同,中共苏区中央局最终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东固隐蔽:帮助群众插秧耕田

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图源:吉安市人民政府网

  东固地处中央苏区腹地,在五个县的接壤处,周围群山环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著名的老根据地——1927年9月党组织就领导并发动了东固暴动,江西工农红军第二、四团在这里产生。

  此时,西线王金钰部第47师和公秉藩第28师,从吉安进至富田、陂下一带,离东固只有40里。其在富田修有坚固的防御工事,如果打攻坚战,红军火力不足。因此,毛泽东、朱德决定在东固一带长时间秘密集结、耐心等待,准备等对方脱离坚固工事后,再在运动中伺机歼敌。

  两军还未相遇,但另一种形式的对战已经在悄然进行。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长期实行经济封锁,抢夺粮食拔去秧苗,恣意破坏生产,意图以这种卑劣手段削弱红军战力。毛泽东、朱德在5月5日发布《动员部队帮助群众插秧耕田的训令》,帮助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在不妨碍作战及警戒外,委派大批能栽秧耕田的同志,在驻地帮助农友在最短时间内,将苏区所有田地栽完种完,以便作战及秋收粮食有着;在有国民党军骚扰不能栽秧的地方,红军部队派兵游击掩护栽种完毕。“各级战斗员指挥员应将此种工作视为作战中之一种重要任务,如能按期做到耕种完毕,是二次战争首先胜利之一。”

  红军一面注视敌人动态,用一切办法引诱敌人离开工事,准备在运动中消灭敌人;一面帮助群众耕田除草,把苏区土地按时耕种完毕作为求得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前的工作必要条件。四五月正处于青黄不接,大部队在东固隐蔽时期,缺乏足够的粮食供应,百余人分不到一升米,缺油少盐。为了改善生活,战士们抓泥鳅、摸田螺,采竹笋、摘野菜……却在义务帮助农民栽秧耕田时,不吃农友的饭,亦不索要任何报酬。

首战告捷:电台成克敌制胜法宝

王诤(左)、王子纲(中)、刘寅(右) 图源:中国军网

  红军以第一次反“围剿”中缴获的电台为基础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通信队,在第二次反“围剿”期间,这支无线电通信队立刻就发挥了巨大作用。队长王诤带领无线电队利用半部电台——这部电台的发报机已坏,只能收不能发——日夜不间断地监听、捕捉敌电台信息。

  红军主力隐蔽在东固等了20余日,仍不见驻富田的王金钰部从固守的碉堡中出来。正当朱德和毛泽东为敌人究竟什么时候出来,到哪个方向去,我军应在哪里设伏击圈等等情况焦急万分的时候,5月15日黄昏,无线电队王诤、刘寅侦听到王金钰属28师公秉藩电台与吉安留守处电台正在联络,师部电台发出:“我们现驻富田,明晨出发。”吉安电台问:“到哪里去?”师部电台答:“东固。”

  当时参与“围剿”的国民党部队比较杂乱,统一密语行不通,故而他们之间联络都用明语,敌人做梦也没想到红军有了电台,组建了自己的通信队。红军在东固山区耐心埋伏25天后,终于等到了战机!

  5月16日早晨,王金钰第5路军右翼部队脱离富田坚固阵地,按时由驻地开拔,28师和47师的一个旅兵分两路,准备合击40里外的东固。截获了情报的红军早于拂晓前已经占据东固有利地形,待敌军进入伏击圈后突然发起攻击。激战一昼夜,全歼敌军大部,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首战的胜利,又收缴了一台100瓦大功率无线电台。

  在苏区军民欢庆胜利的集会上,毛泽东称电台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表扬王诤、刘寅立下了头功。

五战五胜:“横扫千军如卷席”

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示意图 图源:新华社

  首战获胜后,红军向东扩大战果,15天横扫700里,共打垮敌人13个师,消灭敌人3万多人,缴获步枪2万多支、机枪数百挺,缴获各种炮50余门,缴获无线电台10多部,彻底粉碎了国民党以20万大军进攻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大“围剿”。

  ●富田战斗

  5月16日,反“围剿”在东固向富田出来的敌军打响第一枪,经过反复激战,红军歼敌公秉藩第28师大部和第47师1旅,缴获人枪一万余。28师师长利用红军宽待俘虏政策,被俘后谎称自己是营部书记官逃走。

  ●白沙战斗

  敌47师师长上官云相从富田率残部逃撤,红军乘胜追击,先后到达白沙附近。红军于5月19日在白沙歼灭占据白沙的郭华宗第43师大部和第47师一个旅的残部,俘敌三千余人,缴枪四千余支,余敌逃向永丰。

  ●中村战斗

  5月22日,红军在中村歼灭前来西援的敌孙连仲第27师近一个旅近5000人,收缴长短枪3000余支。此战之后,敌军心动摇,开始全线后撤,第二次“围剿”已经被基本打破。红军在接下来的战役中进入了主动反攻阶段,以“农村包围城市”攻入县城。

  ●广昌战斗

  5月27日,红军攻克广昌城,敌守军不战而退,仅歼敌第5师一个团,敌师长胡祖玉重伤毙命。

  ●建宁战斗

  5月31日,红军突袭福建西部富县建宁城,俘敌刘和鼎第56师三个多团3000余人,缴枪2500余支并缴获大量军需药品。第二次反"围剿"作战就此结束。

  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为中央苏区发展和第三次、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毛泽东、朱德等坚决从实际情况出发,毫不动摇地实行“诱敌深入”方针,军民团结战斗,奋勇杀敌,依靠民众的强大力量打败了几倍于红军的敌军,再次用事实证明了“山沟里也有马列主义”,农村革命根据地蕴含着蓬勃的战胜力量,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是中国革命的正确之路。

  战争胜利后,毛泽东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真实地描绘了当时的战斗情景,热情地歌颂了第二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博览》、《朱德选集》、参考网、中国法院网、中国江西网、吉安市人民政府网等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