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拟建类民船轻型两栖战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1-07-12 13:47:26

  

  轻型两栖战舰概念图

  美国防务专家戴维·阿克斯近日在《福布斯》杂志网站刊文,设想美海军陆战队未来在西太平洋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的模式,并宣称美军应建造更多类似民用船只的轻型两栖战舰,以保证海军陆战队顺利完成作战任务。

  瞄准未来战争

  根据阿克斯的说法,未来西太平洋地区一旦爆发战争,美海军陆战队将成为最先与敌交手的力量之一。“他们不再采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大兵团夺岛作战模式,而是分散成若干排级作战分队,搭乘小型两栖战舰在西太平洋岛屿之间秘密机动。这些岛屿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它们位于对手火力打击圈最外围。即使对手战机飞到这里,滞空作战时间也不会太长。海军陆战队在‘前哨岛屿’登陆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建立导弹阵地和军用机场,为接下来的攻击和防御行动建立‘稳固立足点’。”

  阿克斯指出,这项跨岛机动任务十分危险,因为战争时期对手“将更加严密监视海上动静,尤其将下大力气搜寻敌两栖作战舰艇”。届时,对手的军舰和巡逻机将使用主动雷达对目标区域进行扫描和跟踪,同时监听各种雷达信号。“如果雷达扫描发现可疑目标,或监听拦截到对方雷达的开机信号,他们会立即派出舰艇和飞机,用红外或光电传感器进行确认。”事情发展到上述地步,搭载美海军陆战队跨岛机动的两栖战舰将陷入危险境地。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美军应设计建造一种新式轻型两栖战舰。

  “假扮”民用船只

  阿克斯认为,未来轻型两栖战舰在外形设计、武器配备等方面应尽可能简化,使其更像民用船只而非军舰。这样做有两点好处。

  首先,可大幅降低建造成本。阿克斯的想法是,美军可在不挤占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其他主要舰艇建造资源的情况下,从每年200亿美元的造舰预算中划拨一部分,用于采购轻型两栖战舰,于2023年采购第一艘,2026年前采购9艘,最终采购36艘组成舰队部署至太平洋地区。

  其次,最大限度提高隐身能力。阿克斯认为,按照商业标准建造的轻型两栖战舰,船体更薄、吨位更小,火力对抗措施也相应减少,除一门30毫米舰炮外,几乎不装备任何其他武器。这样一来,无限接近民用船只的轻型两栖战舰可混入民用船队。“对这款军舰来说,外形是提高其生存概率的关键。”

  美海军代理采购主管弗雷德里克·斯特凡尼与阿克斯持相同看法。他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这些轻型两栖战舰要在战时提高生存能力,就“必须看上去与其他船只没有区别”。换句话说,轻型两栖战舰应凭借外形“假扮”民用船只,混入其队伍,令对手无法将其与成千上万艘航行在西太平洋的渔船、拖船和油轮区分开来。

  声称具有可行性

  阿克斯声称,建造无限接近民用船只的轻型两栖战舰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被证明具有可行性。

  《建立并维持一支海军》一书的作者杰瑞·亨德里克斯认为,轻型两栖战舰避免被对手探测到的主要方法,是降低可探测信号特征。比如,在准备发动突袭前不使用舰载雷达或其他主动传感器,可将舰艇的电子信号特征降至最低。在此基础上,它们可借机靠近民用船只并以相同速度行驶。

  《世界作战舰队》一书的作者埃里克·韦特海姆认为,越来越繁忙的海上贸易,使美军建造无限接近民用船只的轻型两栖战舰成为可能。“随着海上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此类舰艇更容易混入货船、渔船、油轮等民用船只,在繁忙的西太平洋海域更是如此。”


作者:于晓晶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