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的“新脑皮层战争”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军方智库“防务安全研究院”最近发表一篇“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舆论分析”的论文,点名PTT的某些账号涉及认知作战,且有大陆色彩。PTT全名为“批踢踢实业坊”,简称“批踢踢”,是一个台湾电子布告栏(BBS),采用Telnet BBS技术运作,建立在台湾学术网络的资源之上,以学术性质为原始目的,提供在线言论空间。这篇研究论文由“防务安全研究院”发表,可见民进党当局对网络上的认知作战非常在意。

      早在1990 年兰德公司的两位智库学者阿奎拉(John Arquilla)与伦菲尔德(David Ronfeldt)在针对新兴网络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研究时,即已预见网络战的发生,他们主张未来的冲突不再仅靠强大的实体武装力量来获取胜利,而是凭借网络信息的可得性和操纵手段,试图扰乱、破坏或修改目标群众所认知的自己与周遭的世界,同时伴随公共外交举措、宣传战和心理战、政治与文化颠覆、对媒体的欺瞒或干扰等作为,是一种全新的冲突形式与横跨各个领域的“新战争”型态。

      什么是“新脑皮层战争”

      当时,阿奎拉与伦菲尔德还提出一个“新脑皮层战争”的概念,这个概念的意义是指“在不破坏敌方组织的同时,通过影响,甚至调整敌方领导者的意识、理解力和意志…,从而设法控制和塑造敌方组织的行动”。另外,“新脑皮层战争”也是在向敌方领导人,灌输那些精心设计的感知和认知的资料,从而对他的谋划和判断能力加以限制和控制,或以假情报迷惑对方。

      这种“新脑皮层战争”被认为在信息时代可以结合科技与意志的一种战法,打破以往“唯武器论”和“唯意志论”的战争论辩。为了使科技与意志能结合做到合理的解释,阿奎拉与伦菲尔德还又提出两个“心灵政治”与“认知管理”的概念。

      “心灵政治”是把“网络共同体”和“语言共同体”两者合而为一。“网络共同体”是以信息为主导的场域;“语言共同体”是以表述为内容。将信息和语言结合成为一个作战体系,就可以形成“舆论战”的最大效用。当“舆论战”能在作战中产生效用,只要利用传播理论中的“子弹理论”,不断的散播有利己方的信息给对方,就能产生新的“心灵政治”,达到认知作战的目的。

      事实上,在“心灵政治”的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认知病毒”,它就像生物界的“生物病毒”,网络界的“计算机病毒”一样,都会对人类社会生活中产生干扰的活动。所以“认知病毒”可以改变人们的“心灵政治”,进而转向去认知不同的事务。

      另外,在网络社群中由于虚拟社会所产生的共同想象,群员可以在网络上从上天堂到下地狱去做各种集体想象,久而久之就会去寻求认同的对象,特别是在“网际权力”(cyberpower)的作用下,权力的归属感更可以使虚拟社区凝聚成一个个“想象共同体”,人们会在“想象共同体”中寻求可以具有归属感的“认同团体”。因此,网络社群能够牢不可破,就是因为有“认同团体”所产生的“群体迷思”,再加上“网际权力”的作用,每个网络社群的“认同团体”,自然就具有排他性的作用。

      就因网络的“认同团体”具有排他性,所以他们就很容易形成“认知作战”的战场,同一思考或具有共同意识型态的虚拟社区,只要喂给他们共同认同的信息,自然就能够巩固这些网络社群。

      民进党如何操作“认知作战”

      民进党深知“新脑皮层战争”的重要性,所以民进党当局针对质疑政策的声浪,一律都是“抹红”,就能二元化“亲中、反中”,有利民进党反击。过去PTT发言较多挺民进党,但现在PTT风向则有许多不利民进党讨论,民进党当局为了削弱PTT带风向能量,采取的作法就是抹红PTT。

      当然,民进党当局委托军方智库进行PTT的研究,其实用意在于把PTT乡民跟民进党关系切割,加上又抹红PTT网军,无非就是削弱这些乡民带动网络风向的能量。民进党目前“网军”大部分在脸书上带动风向,先由一群人带动一个类似议题,再由侧翼转传文章,引起讨论,过去民进党得势的时候,这种作法非常有用,很常成功带起有利民进党的舆论。

      最典型的例子,即是今年5月份一位亲绿的网络写手林玮丰在脸书透露,网络近期流窜鼓吹删除“疾管家”的假信息。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举此转发此文,强调是大陆对台的认知作战。不过林玮丰却被网友起底,过去多次发表亲中言论,被掀出是自导自演的操作反串认知战。

      至于,民进党为何操作认知作战可以成功,主要还是在全球化的影响下,普遍社会已经M型化,中产阶级被弱化之后,社会上理性力量降低,底层群众容易被操控,这也是民粹主义会被带动的缘故。

      台湾社会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之后,企业普遍走向低薪化,普遍的社会大众在高房价、高物价的压力下,为了生存,很容易被搧动去对某些事务找出气口,也容易被搧动去攻击被指涉的可能剥夺的对象。大陆的崛起正是民进党可以引导针对台湾的剥夺者,不管是经济、政治、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只要民进党网军稍加搧动,自然能够被同一立场的群众所接受。特别是在疫情的隔离之下,两岸不像以往频繁往来,民进党网军拿“大陆图像”射飞镖,就容易达成他们抹红的效果。

      毕竟,在两极分化的社会之下,信息的操控者主要是来自政府,由政府所产制的信息,再由网军去传布,“真相”自然被网军所定义,一般大众只会相信同一立场者所发出的信息为真,而不会在乎信息是否真的为真。亦即,逻辑的作用在M型化的社会,已经不再是主要影响大众思维的唯一作用,相同的“立场”与“政治正确”的思考,变成是引导群众思维的新生力量。

      所以,台湾防卫院所做的这篇PTT研究,他们用了一句话:“会传染的不只病毒,还有情绪”。“情绪”才是在人们的脑皮层中可以产生认知改变的催化剂,信息是死的、静态的,有了情绪催化剂存在,自然会变活,让“假信息”变成“真信息”。但其实是若拿掉“情绪”的催化作用,假信息还是假信息。

      因此,民进党的“新脑皮层战争”,就是利用群众情绪转化的操控,把“假信息”都变成他们口中的“真信息”,以引导支持者去改变对“大陆图像”的认知,这样就可以达成他们反中、抗中的目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