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锦州战役

  辽沈战役是中国近代史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之一。而锦州作为山海关前的一个重要据点,四周环山,南傍小凌河、女儿河,地势险要,如果攻陷锦州,将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进军华北平原。毛泽东在一份给在东北的解放军指挥官们的电报中强调攻占锦州的重要性,认为胜利完成整个辽沈战役的关键是“在一个星期内攻占锦州”。

  锦州守敌计有范汉杰指挥的第九十三军、新八军各两个师,新六军1个师及原属第六十军的1个师,共6个师,连同特种兵、后勤及地方部队约10万人。敌人凭借炮台山、双山子西山、罕王殿南山、紫荆山、亮马山等高地,以钢筋混凝土工事为骨干,构成若干支撑点式的独立坚守据点,作为外围阵地;依托小凌河、女儿河和城垣构成主阵地;以城内高大建筑物交通大学、日伪神社、中纺公司、老城等构成内城核心据点。为拱卫锦州,还以第九十三军1个师位于义县,新八军1个师位于高桥,第五十四军位于锦西、葫芦岛和兴城,新五军位于绥中、山海关、秦皇岛和北戴河之线。此外,华北“剿总”所属第六十二军等部4个师位于唐山至昌黎一线。

  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和当面敌情,东北野战军首长林彪于1948年9月10日拟定了如下作战计划:

    第一步以奔袭动作歼灭北宁路除山11时步兵开始冲击,迅速突破城垣,进入市区,展开巷战,指战员们以爆破筒、炸药包摧毁守军碉堡和街垒、海关、锦州、锦西以外各点之敌,切断关内外敌人的联系;

    第二步,集中兵力攻取锦州和打增援之敌。部署是:以第三、第四、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一等6个纵队及炮兵纵队主力、第二纵队的第五师、冀察热辽军区3个独立师,歼灭义县至昌黎一线之敌,尔后相机夺取锦州、锦西、山海关;以第一、第二(欠第五师)、第十、第五、第六等5个纵队,位于沈阳西北及长春、沈阳之间,阻止沈阳之敌向锦州或向长春增援,并随时准备参加攻锦作战和歼击长春突围之敌;以第十二纵队和6个独立师、炮兵纵队1个团及内蒙古军区骑兵第二师等部,继续围困长春。

孤立锦州:“关门打狗”

  1948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开始行动。第二兵团指挥第十一纵队和冀察热辽军区3个独立师及炮兵旅由建昌营等地奔袭昌黎至兴城一线之敌,至17日先后占领昌黎、北戴河,包围兴城、沙后所、绥中等地,吸引了锦西敌第五十四军向南增援。第四、第九纵队分别自台安、北镇地区出发,于16日包围义县。第三纵队和第二纵队第五师以及炮纵一部,自西安(今辽源)、四平等地乘火车于20日前后陆续到达义县附近,接替第四、第九纵队对义县的包围任务。25日,第九纵队配合自八面城南进的第八纵队攻占锦州以北葛文碑、帽儿山等要地,歼敌暂二十二师两个团大部。27日,自四平地区南下的第七纵队,在第九纵队一部配合下,攻占高桥和西海口,第四纵队第十二师进占塔山,截断了锦西、葫芦岛之敌与锦州的联系。28日,炮兵纵队以炮火封锁了锦州飞机场,切断了敌人的空运。29日,第四纵队攻占兴城。

  东北野战军对北宁路的攻势展开后,蒋介石深感形势严重,严令卫立煌由沈阳派兵增援锦州,并派参谋总长顾祝同赴沈阳督战。9月27日,卫立煌开始由沈阳向锦州空运第四十九军,但仅运去两个多团,即因锦州机场被我炮兵封锁而中止。

    30日蒋介石飞抵北平,10月2日又赴沈阳,经过同傅作义、卫立煌磋商,最后确定如下作战计划:范汉杰集团固守锦州,以求吸引与消耗东北野战军主力;华北“剿总”的第六十二军、第九十二军1个师、独立第九十五师,以及山东烟台的第三十九军两个师迅速海运葫芦岛,会同锦西、葫芦岛原有的4个师,共11个师,组成“东进兵团”,由第十七兵团司令官侯镜如指挥,增援锦州;沈阳地区的新三军、新一军、新六军、第七十一军和第四十九军主力共11个师另3个骑兵旅,组成“西进兵团”,由第九兵团司令官廖耀湘指挥,先向彰武、新立屯攻击,截断人民解放军后方补给线,然后经阜新趋义县,协同“东进兵团”夹击人民解放军;长春郑洞国第一兵团则视机向沈阳突围。

    10月1日,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二纵队第五师在炮纵主力协同下,攻克义县,歼敌暂编第二十师等部约万人。至此,人民解放军已歼敌2万人,切断了北宁路,完全孤立了锦州。在义县战斗中,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光荣牺牲。

  为了隐蔽行动企图,东北野战军指挥机关由黑龙江的双城秘密向辽西地区移动,10月4日24时,乘列车到达阜新的海州。10月5日深夜,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改乘汽车到达预定位置锦州西北的牤牛屯。6日,根据中央的指示,初步确定在锦州西北方向的帽山设立观察指挥所。7日早晨,林彪、罗荣桓、刘亚楼乘车到山下的老虎沟村,然后骑马上了帽山。当场决定,观察指挥所就定在帽山。

  10月8日,林彪、罗荣桓、刘亚楼召集各纵队首长在帽山集合勘察地形,研究了主攻方向问题。在综合分析了地形、敌情等情况的基础上,9日,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制定出攻克锦州的具体部署,并电报中央军委。

    即:二、三纵队和六纵十七师与炮兵主要力量由北向南主攻,七、九纵队与炮兵纵队一部由南向北攻击,八纵由东向西攻击。第一步消灭城东半部之敌,然后消灭西半部及飞机场之敌。以一纵队为总预备队,配置在高桥地区。以2个纵队在塔山地区阻击锦西方向援军,以3个纵队在大虎山地区阻击沈阳方向援军。当日,军委回电“部署甚好,望坚决执行之”。

    从10月9日至13日,攻锦各纵队向所属部队下达了战斗命令,并展开了锦州外围战斗,先后攻占了城南高地、紫荆山、合成燃料厂、团管区、十二亩地、配水池、“大疙瘩”(亮甲山)、北大营、东大梁、被服厂等要点要地,将包围圈压缩到了市区城防外围。锦州城工事防御能力强,火力防范严密。特别是城南面临小凌河,地形开阔,给部队攻城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7日,林彪在前线指挥所里找到东北野战军司令部参谋处长苏静,又详细听取和询问了攻克义县时部队挖壕接敌的具体做法,当即指示,学习义县攻城经验,每个师以三分之二的兵力,全力用于挖交通沟。至攻城前,各部队在国民党军的炮火下构筑了交通沟和突破阵地,一直挖到了城防前,城南部队将交通沟挖到了小凌河边。城内的守军发现后,十分害怕,使用城内的各种火力阻击,虽然挖交通沟中伤亡了一些人员,但为锦州总攻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准备攻锦的同时,东北野战军前线指挥所把握好整个战局的发展变化,认真做好沈阳、锦西两个方向的打援工作。

塔山阻击战

 

  塔山距锦州30公里,距锦西4公里,离葫芦岛不过5公里。周围是平缓的起伏坡地,东临渤海,西靠虹螺岘山和白台山。塔山是锦西至锦州的必经之道,是国民党军西进兵团驰援锦州的必经之路,也是东北我军堵住国民党援军的必争之地。敌我两军在这里进行了生与死的搏斗。

  10月7日,奉命坚守塔山的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先后抵达。34团一营担任团前卫。经过50公里的急行军,占领了村后两侧高地,开始抢修工事。我军以精兵坚守,组织严密火网;保持强大的预备队,用反复冲击打垮敌人的作战方针。在兵力部署上,第四纵队司令员吴克华决定以一个师外加一个营为第一梯队,以另两个师为第二梯队,来保持强大的后劲儿。

  1948年10月10日凌晨,国民党“东进兵团”抢先发起进攻。国民党军集中了全部炮火,对塔山阵地全线猛轰。炮弹几乎毁坏了所有刚刚修好的工事,地堡掀掉了,掩体炸塌了,铁轨翻飞、枕木破碎。随着炮火而来的,是国民党军密集队形向塔山阵地连续不断地全线冲锋。一拨连着一拨,整连整营整团地压上来。解放军第四纵队奋起反击,与敌军绞在一起,进行着反复争夺,双方展开白刃搏斗。解放军战士们血战一天,终于将敌军击退 。

  由于轻视解放军的防御力量,国民党军在进攻前仅进行了半小时的炮火准备,虽然对塔山的阵地有较大破坏,但仍遗留有大量的地堡、铁丝网,成为阻挠步兵突破的巨大障碍。守军依托残破的工事进行了坚强的抵抗,同时,解放军的炮兵同国民党炮兵进行了激烈的炮战,并以密集火力猛击国民党军二梯队的集结地域。当日国民党军共向白台山阵地进行了七次冲锋,向塔山阵地进行了九次冲锋,在遭受了重大人员伤亡之后,毫无进展。

  11日国民党军仍按原部署继续攻击,只加强了炮火配备及海空军的火力支援。各部队将10日的预备队调上一线,希望能保持进攻的锐气。敌军在两翼策应下,全力向我军前沿核心阵地塔山堡突击。天上的飞机、海上的舰艇、远处的大炮在几十分钟内,倾泻了几千发炮弹,泥土被炸松了好几尺。炮火过后,国民党军在督战队驱赶下,从正面和两侧冲上来。正面的敌人被机枪压了下去,但两侧的敌人趁机占据了村边的民房,战斗逐渐转入巷战。解放军34团的战士们从残垣断壁的各个角落,同冲上来的敌人展开白刃格斗。

  国民党62军151师453团曾通过夜袭夺取了二○七高地,但旋即为解放军重新夺回。稍后451团正、副团长带头冲锋,均被击毙阵地前。战到傍晚,国民党军已经付出了伤亡1300人的重大代价,但还是不能进塔山一步。

  由于敌54军、62军在前两天的攻击中损失太大,国民党军调整了兵力部署。以独95师担任对塔山村的主攻,以54军第8师代替暂62师进攻塔山铁路桥头堡,62军仍攻击白台山。以92军和暂62军作为预备队。

  两天两夜,第三天(12日)国民党没有发起进攻。解放军战士们趁机抓紧时间抢修工事。解放军各部队借机开展“战评”,从战术战法上总结经验,甚至评论每个人的单兵作战技巧,解放军指战员们根据国民党军进攻的特点,研究切磋实战打法。战评切磋增加了解放军战士们的信心 。

  13日是塔山战斗中战况最激烈的一天。拂晓四时三十分,国民党军的炮兵就开始向白台山、塔山的阵地猛烈轰击,我军防线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国民党军士兵一冲到我军阵前,马上就被密集火力压得抬不起头来。原来我军利用12日休战一天的机会加固工事,增修防坦克壕,在前沿埋设了地雷与各种铁丝网。前两日的守卫部队伤亡太大,四纵将主力团10师28团调到了塔山以东阵地。四纵在塔山堡阵地约1000米宽的正面上配置了16挺重机枪、49挺轻机枪、数十门各种身管炮和团属迫击炮。在这种空前猛烈的火力面前,国民党军仍采取密集冲锋的人海战术,必然要遭到重大伤亡。

  10月14日,国民党军对塔山的攻击进入了第五天。凌晨五时,各军的炮火就开始向塔山阵地轰击,海军的大炮也同时开始。在猛烈炮火鼓舞下,国民党军士兵的士气振作起来。第8师仍采取三路密集冲锋的战法,反复冲锋,曾一度攻入塔山铁路桥头堡的防御阵地,黑压压的士兵有的爬到了地堡盖子上面。在塔山以南阵地观战的62军军长林伟俦正准备调21师的部队上去增援,第8师已经被解放军的反冲锋赶出了阵地。

  上午10时,塔山阵地的后方响起了震天动地的炮声,锦州总攻开始了。塔山之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国民党军及在不顾一切地向解放军防线冲击。双方一直激战到黄昏。独95师几乎被打残,全师缩编起来不过三个营多一点。其它部队也是伤亡惨重。国民党军的斗志被完全瓦解,塔山阵地真正成了他们不可跨越的铜墙铁壁。

  塔山阻击战,从10月10日开始,至10月15日结束,共进行了六天六夜,我军四纵等部毙伤敌军7000余人。塔山阻击战的胜利,保障了我军主力攻克锦州作战的胜利,甚至于影响了辽沈战役的结局。

31小时歼灭国民党军10万人

点击看大图

  1948年10月14日,锦州城总攻开始。上午10时,600门火炮对城内进行破坏射击,并在城墙上打开了多处突破口,锦州城内顿时成了一片火海,11时左右,随着炮火的逐次延伸,各突破口的部队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展开了城防突破战。在城西北的突破口上,部队抵近到铁路路基下,向第二道工事发起冲击时,路基西侧铁桥旁一座地堡里,两挺重机枪从侧后突然开火,将攻击部队压在了路基下面,这是守在第二道路基多处的国民党军趁机反扑,城内的国民党军炮火也跟着打过来,封锁突破口,进攻的部队处境十分危急。

    这时二纵队五师十五团八连二排五班战斗组长梁士英前去实施爆破,他脱下棉衣,抓爆破筒带上两颗手榴弹,匍匐着身子爬行,接近到地堡前10来米处一个小土坎,他以土坎做掩护,甩出两枚手榴弹,趁着炸起的烟雾,跃到了地堡下,将爆破筒塞进地堡,转身正要撤离,不料碉堡内的守军把爆破筒推了出来,掉在地上冒着白烟,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梁士英拾起爆破筒猛地又塞进碉堡里,他刚一松手,爆破筒又被推出了1尺多,见此情景,梁士英用全身的力气顶住了爆破筒。“轰”的一声巨响,地堡被炸毁了,梁士英也壮烈牺牲了。“为梁士英报仇”的口号鼓舞着突击部队进入了纵深战斗。

  城南的九纵队的突击分队冒着炮火,沿交通沟迅速通过开阔地,涉过小凌河,当炮火延伸时,已经扑到了城墙的突破口处,右翼二十六师七十六团突破口上,五连四班长赵洪泉第一个冲到城下,战士朱万林乘机登上城垣,竖起红旗,中弹牺牲,赵班长也身负重伤,他忍痛爬上突破口,再次竖起红旗,这时旗杆被炸断,他负伤昏倒,一排长刘金又高举起了炸断旗杆的红旗,大喊“同志们冲啊!”,突然一排长又负伤倒下了,战士李玉民第4次把红旗竖在突破口上,在3分钟内红旗三伏四竖。这就是后来流传在部队中的“四竖红旗”的英雄事迹。

    突破城防后,各部队迅速向城内扩张,同守军展开巷战,夺占了国际仓库、法院、监狱、红十字医院、市政府、省公署大楼、交通大学(现铁路中学)、神社、中纺公司、瓦斯会社、六兵团指挥所、中央银行、铁路局大楼、青年馆电影院、税捐局等要点。城北的三纵队九师二十七团一营一连越过铁路,直插白云公园,这时锦州地下党支部马云飞同志为部队带路,不幸中弹负伤后牺牲。在部队向中央大街发展时,迫使国民党军暂五十五师安守仁部投降。

  战斗到15日中午,国民党军残部全部退入老城内,共约6个团兵力1.5万人。前线指挥所下达了“黄昏前一定消灭锦州之敌”命令。14时,攻打老城战斗开始,七纵队十九师从东南角担任主攻,二十师从东北角突破,二纵队四师从城北进攻,仅15分钟就在南门一举登上了城墙。各部队攻入城内,多路并肩突击,勇猛穿插,将城内守军分割,各个围歼,其一部向城西北角外逃窜,被七纵队和九纵队城外部队堵截。经过31小时的激战,东北野战军攻克了锦州。

  党中央获悉锦州大捷,17日,周恩来立即为中共中央起草贺电:“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并转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庆祝你们此次歼敌十万解放锦州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出现于你们今年秋季攻势的开始阶段,新的胜利必将继续到来。望你们继续努力,为全歼东北蒋匪军队,完全解放东北人民而战!”中共中央军委和毛主席高度赞扬攻锦作战的胜利。10月19日致电林彪、罗荣桓、刘亚楼:“部队精神好,战术好,你们指挥得当,极为欣慰,望传令嘉奖。”

四大国民党军守将被俘

   党中央获悉锦州大捷,17日,周恩来立即为中共中央起草贺电:“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并转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们:庆祝你们此次歼敌十万解放锦州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出现于你们今年秋季攻势的开始阶段,新的胜利必将继续到来。望你们继续努力,为全歼东北蒋匪军队,完全解放东北人民而战!”中共中央军委和毛主席高度赞扬攻锦作战的胜利。10月19日致电林彪、罗荣桓、刘亚楼:“部队精神好,战术好,你们指挥得当,极为欣慰,望传令嘉奖。”

  锦州战役全歼守军,俘东北“剿总”副总司令范汉杰、第6兵团司令卢浚泉、副司令杨宏光、第93军军长盛家兴等,为全战役的胜利发展奠定了基础。东北野战军攻锦期间,蒋介石曾亲自飞到沈阳部署指挥,又率领海军总司令桂永清、空军总司令周至柔乘“重庆”号巡洋舰到辽东湾督战,其结果只是望洋兴叹。

  锦州战役是东北战场的一场决定性战役,是辽沈战役的第一阶段,也是全战役的关键一步,因为只有攻克锦州,切断东北与华北联系,才能将东北国民党军全部封闭,就地歼灭。

  锦州的解放给当时的东北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为实现中央军委关于辽沈战役作战方针奠定了基础,加速了东北解放的进程;锦州战役的胜利,极大的锻炼和考验了东北野战军,取得了丰富的战斗经验。

 

    来源:百度百科、军武次位面、凤凰网、中华网等综合


作者:胡光曲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