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军40年来最大军演 剑指中俄?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近日南海区域好不热闹,不仅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8月2日通过巴士海峡,一路沿着台湾东部外海北上日本。德国“巴伐利亚”号巡防舰也在8月2日从威廉港启程,开始进行印太使命。印度也跟着蹭热度,派遣4艘军舰进入南海,进行2个月的部署。美国海军更全员出动了3艘海狼级(Seawolf-class)核潜舰,让这款最强大的攻击潜舰潜入太平洋。

       南海、西太平洋突然跑来这些国家的舰艇,美军印太司令部8月2日立即宣布,美国陆海空军及陆战队,将联合英国皇家军队、澳洲国防军和日本自卫队等,将在8月27日前举行“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Large Scale Global Exercise 21),这是4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演习。演习包含航空母舰到潜水艇,共36艘军舰、50多个美军单位参与,在印太区域进行野战训练、后勤补给、两栖登陆、空地作战、海空作战和特种部队作战等项目操演。

       英军参与美军40年来最大军演

       美国过去一直有环太平洋军演,主要参与的是印太国家,例如日本、澳大利亚等,但是这次有英国皇家军队参与,比较罕见。而这次军演横跨17个时区,覆盖欧洲、非洲及亚洲多个海域,为40年来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规模最大的一次军演。美军此举旨在向中俄传递信息——即美军可同时应对来自多个方面的挑战。

       美国会进行这么大规模的军演,主要是美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已经可以腾出手来对付中国与俄罗斯。过去30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一直在中东地区执行任务,现在他们正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而随着美国与中俄争夺影响力的竞争加剧,美国海军正把重点从打击恐怖主义转向“威慑战争”。

       所谓“威慑战争”,依照美国联参会副主席海登日前在美国军工企业应急科技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的演讲,首次提出“威慑战争”的概念。他所谓的“威慑战争”,并非美国2020年推出的“西太平洋威慑计划”,而是一种新战争模式。

       “威慑”与“战争”原本就是两个不同的军事概念,有论者就认为,海登统合“威慑与战争”成为新的战争模式,从他的演讲中可以看到两个原因,第一、他承认美国当前有两个主要威胁国家,一是短期威胁的俄罗斯,二是长期威胁的中国。他还特别点名中国,认为中国的技术发展已经逐步追上了与美国技术的差距。

       第二、2020年10月,美国在过去20年军事活动经验基础上,举办一场中美兵棋推演,美方在第一岛链的威慑战略上失败,直接进入战争状态后,美方所付出的战争代价超过了容忍限度,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行动失败了。

       所以,海登提出“威慑战争”新模式,应该是将威慑与战争做出综合想定,作为美国军事建设的指导,是为大国先进技术战争作准备,期望在2030年能同时解决“战争与威慑”两个难题。

       只是,美国若要推动“威慑战争”,难道需要依靠印太区域以外的英国和德国吗?当然需要。毕竟,中俄两国领土加起来是横跨欧亚,美国若想要遏制俄罗斯,还是需要北约出手协助,否则美国想在欧亚同时打两场大国之战,当然是不可能的任务。

       美国舰队司令部司令格雷迪(Christopher W. Grady)就对美国“军事”网站表示,这次“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将开启此后的一系列演习,美军会通过这些军演冲击海上力量的极限。尽管这次演习只有美国军方参与,但未来的演习计划将把美国的盟友以及合作伙伴囊括进来。

       格雷迪还说:“我们一直在实践分布式海上作战等概念,这次军演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我们将把经验和教训应用到演习之中,以此推进美军在全球采取同步和综合性的行动,确保我们在高等级冲突中保持海上力量的优势”。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海上战略主管霍尔姆斯(James R. Holmes)也表示,美军行动能够向对手表明,美国完全有能力同时应对来自黑海、东地中海、中国南海和东海的挑战,试图分散美国军事力量的举动是徒劳的。他还声称,美国希望能够阻止中国大陆“占领”台湾和钓鱼岛,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借此次演习表明他们能够阻止对手控制相关海域。

       可见美国已经知道依靠美军独力使用军事力量,已经不是中俄两国的对手,所以必须结合盟国“打群架”,才能遏制中俄的实际力量。

       印德军舰东来各有目的

       但是,印度并非这次军演的参与国,却将派遣4艘军舰到南海与西太平洋,这是继美国、德国、英国等相继派遣军舰进入南海后,再一个非南海周围国家参与到南海的航行,目的也说是要抗衡中国的南海主权声索。

       为此,印度海军发言人在推特中表示,这次的部署将长达两个月,目标是强调训练、和平以及与友好国家之间的团结,确保海洋上的秩序。发言人也宣布这4艘军舰将分别与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澳洲海军举行双边军演。

       可见印度派军舰东来,绝对是蹭热度,因为“2021年全球大规模演习”并不包含印度军舰,想必印度是想借机让中国知道他们也可以到南海来骚扰,以松解中印边境军事对立的紧张状态。

       反倒是,德国派出“巴伐利亚”号东进,以该舰航行的时间表和航行路线来看,德国并非是想配合美国针对南海的印太战略,德国是想通过“巴伐利亚”号的行动得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包括:一、向美国表示,德国不仅是它在欧洲的坚定盟友,同时也是世界性的盟友;二、向中国表示,不要轻视德国的海上军事力量,德国是西太平洋秩序的捍卫者之一

       既然,美国盟友各有自己的心思与目的,能否跟美国同心协力对抗中俄,恐怕最后还是会大难来时各自飞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