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务院安委办严查山西煤矿:灾害预防有差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8-06 15:47:37

  为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日前,国务院安委办派出工作组赴多地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深入基层现场严督细查,曝光问题,拎出影响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不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近日,澎湃新闻随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第一工作组(下简称“暗访组”)赴山西省晋中市,检查了该市寿阳、榆次、左权等三个区县的六家煤矿,重点检查并剖析正常生产矿井2处。

  “从检查情况看,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安全隐患,而且有些问题和隐患还较为严重。”暗访组组长,国家矿山安监局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副司长杨以民向澎湃新闻表示,被查矿井普遍存在煤 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深入、瓦斯等重大灾害超前治理不到位、安全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

  晋中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琦表示,对于暗访组查出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将进行系统梳理,逐一检点落实。“下大力气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有一些矿确确实实我们该停产整顿。”

  灾害超前治理不到位,瓦斯防治要重视

  瓦斯防治一直是煤矿行业的重点工作。瓦斯事故频发,造成人员财产损失,行业内有“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的说法。今年以来,晋中市先后发生2起煤矿死亡事故,其中1起就是较大瓦斯突出事故。此次暗访组检查中发现,有煤矿在重大灾害超前治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瓦斯防治不力。

  在寿阳景福煤矿,澎湃新闻随暗访组下井检查时,不时会听到采煤工作面煤体“咕隆咕隆”的声音。对此,暗访组专家解释称,这是“煤炮”声,是由于煤层瓦斯压力或是地应力突然释放 而造成的声音,是煤层动力现象的显现。

  而面对“煤炮”频发的情况,景福煤矿却未按要求完成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鉴定。专家告诉澎湃新闻,不进行该鉴定,就无法准确掌握该煤矿的煤与瓦斯突出的危害情况,只有通过鉴定,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关治理措施,“鉴定了才能有方向性地做防治工作,现在基本属于盲目治理。”

  同时,暗访组发现,景福煤矿的瓦斯抽放也存在问题。煤矿 15107采煤工作面风巷瓦斯抽放管路单孔控制闸阀全部失效,抽放管路不能正常放水,造成抽放效果差。

  专家进一步向澎湃新闻介绍称,瓦斯抽放效果差,煤体内的瓦斯排放不了,就要通过加大通风量、提高风速的方式,降低井下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但这就会导致新的问题。“风大了,井下的煤尘就大”,这不光会影响井下作业人员的健康,也会造成煤层自然发火的安全隐患。

  另外,暗访组专家通过检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发现,系统出现瓦斯监测预警曲线中断等异常情况时,煤矿专业人员未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

  同样,榆次北山煤矿的瓦斯防治工作也存在不少纰漏。暗访组检查该矿8号煤层作业区域时,发现瓦斯压力和瓦斯含量未在正确的位置测定。

  暗访组还发现,该8号煤层瓦斯含量已达11m/min,但未进行先抽后掘。同时,该矿井也未制定串联通风瓦斯日分析、动火作业等管理制度,未编制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急预案等。除了瓦斯灾害,两处生产矿井在防治水措施也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景福煤矿15107工作面,在通过专业仪器测出前方区域存在异常的情况下,煤矿没有采取钻探验证。北山煤业则没有月度防治水办公会议记录等。

  安全基础管理乱,十个仪表九个坏

  在此次暗访组检查的两家生产矿井中,都分别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管理问题。

  比如,煤矿对于规程标准掌握不准确。暗访组发现,景福、北山两矿年度通风能力均未按年度采掘计划进行核定。专家介绍称,根据相关规定,煤矿每年都要进行通风能力和生产能力核定,“煤矿的通风能力和生产能力二者要匹配,要‘以风定产’,有多大能力干多少活。”

  两家煤矿也存在技术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如景福煤矿15号煤、6号煤采区的设计,采煤工作面煤柱的留设等没有依据。暗访组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这些应该依据其煤层结构及煤层顶板岩性、压力显现等情况进行计算设计,“你定15米、定20米,应该是计算出来的,而不是想当然。”

  在下井实际检查的工程中,暗访组发现,两家煤矿的现场管理存在问题。

  在景福煤矿15107采煤工作面,用于观测液压支架支撑力的压力表10个有9个损坏。专家介绍,压力表可以显现出液压支架的工作状态,一旦出现异常,应根据情况立即补充液压,或是维修更换。此外,景福煤矿井下的第二部皮带机头配电室1206号馈电开关喇叭口金属挡板锈蚀,北山煤业有限公司东采区绞车配电室2605号启动器开关负荷线松动,都属于失爆现象,此外北山煤业有限公司安全监控系统与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与井下数据不同步,系统功能不完善。

  “这些都属于重大事故隐患。”暗访组专家告诉澎湃新闻。

  此外,景福煤矿15107采煤工作面顶板离层严重,已呈“U”型状。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这属于顶板管理问题,在现场,专家非常严厉地向煤矿陪同检查的煤矿管理人员指出:“顶板支护不整好,不能生产!”

  北山煤业的安全管理也受到了暗访组的批评,组长杨以民表示:“现场管理,可以说是一塌糊涂。”暗访组发现,该矿的回采煤矿可采期不足2个月,远低于不少于4个月的标准。“保证不了采期均衡,掘进进度和采煤产量忽高忽低,容易发生超能力、超强度生产。”暗访组成员向澎湃新闻介绍称。

  另外,该矿管理人员不足,水平素质不高。澎湃新闻随暗访组专家检查该矿安全监控系统时,值班人员对于专家的问题难以作答。

  暗访组专家告诉澎湃新闻,通过检查发现,值班人员根本不熟悉系统功能操作,也未对长期存在的系统报警、故障、数据中断等问题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并记录。在检查过程中,专家还发现,该矿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中人员信息统计功能存在故障,每天固定时段出现人员信息统计数据丢失。“一旦发生事故,这个将会对事故救援产生很大的影响。”

  有关部门迅速反应,对问题严重矿井停产整顿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检查,暗访组就两个生产矿井共检查出问题近70条。晋中市常务副市长贡琦表示,对于暗访组查出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将进行系统梳理,逐一检点落实。

  8月 3日,澎湃新闻了解到,当地已作出相应整改措施。

  (一)针对北山煤矿存在的问题,榆次区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区政府 8月 31日上午组织全区煤矿实际控制人、矿长召开专题会,北山煤矿实控人做检查,谈举措,其它矿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

  二是北山煤矿立即全面停产整顿,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措施、时间、责任人、资金,经主体企业审核后报区应急审查,符合标准后开始整改,整改不到位不予复产。

  三是区应急管理局立即下达停产指令,区应急管理局、乌金煤业公司分别安排专人驻矿盯守,严防以整改之名行生产建设之实;同时对包矿监管人员拿出处理意见。

  四是全区其它煤矿对照北山煤矿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自查自改,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坚决停产整顿、全区通报,并重新履行复 产复工手续。

  (二)针对景福煤矿15107综采工作面皮带顺槽超前支护段顶板压力大、出现离层的问题,寿阳县人民政府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寿阳县人民政府7月30日晚组织全县煤矿董事长、总经理、安全矿长、总工程师召开7月份煤矿安全例会暨国家矿山监察局检查问题通报会,要求全县各矿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针对问题开展自查自改工作。

  二是景福煤矿于7月31日在采取补强支护措施的情况下停止 15107工作面的生产活动。

  三是8月1日,县应急管理局、华阳集团、景福煤矿聘请专家对景福煤矿15107工作面进行会诊,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治方案。彻底消除隐患,隐患未整改之前不得组织生产,整改完毕后,要在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专题汇报。

  暗访组要求地方在8月底前进行梳理评估“回头看”

  暗访组也针对所查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建议。一是紧盯瓦斯治理。督促各煤矿企业严格落实有关通知要求,加强安全监控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建立完善监测报警应急处置制度,确保系统运行正常。严格瓦斯超限执法检查,发现煤矿瓦斯超限,要按照《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要求,比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严肃追责。坚决防范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同时,水害防治也不容忽视。暗访组指出,山西煤矿资源整合矿井较多,废弃小窑、老空区遍布井田,隐蔽致灾因素普查不清。在此形势下,暗访组建议,对未按规定配备地质防治水专业技术地质副总的,一律停产整改;对隐蔽致灾因素不清、水害治理不到位、效果检验不达标的,一律停产整顿;对遇到极端天气不停产撤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

  此外,暗访组对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工作提出建议。在此次检查过程中,就发现地方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比如,寿阳县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未针对本县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制定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实施方案,仅仅是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对此,暗访组要求地方在 8月底前对三年行动及大排查工作进行梳理评估“回头看”,对照国家矿山安监局要求是否做到了煤矿自查自改、企业内部检查、监管排查、监察执法等“四个 100%”。大排查开展不认真、风险研判不到位、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问题没找准、措施不具体的,要责令推倒重来、重新补课。

  同时,暗访组特别指出,要严查重处,打击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据介绍,今年以来,在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情况下,一些煤矿企业超能力生产,带来的采掘失调、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抢工期、赶进度等突出问题,容易引发较大以上事故。各级政府部门和矿山企业要严厉打击矿山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组织生产行为,严禁超层越界开采。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