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唱军歌说党史丨人民海军向前进!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08-19 13:54:36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在革命战争时期,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工农红军,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上一直是单一陆军体制。到了解放战争后期,我军才开始着手组建海军和空军。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这一天,也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日。但此时的华东军区海军只是配属在华东军区下的部队。  

  江苏泰州白马庙人民海军诞生地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刚刚经受了战争洗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中,出现了海、空军的身影。开国大典结束后,朱德总司令高兴地说:“从今天开始,我才是名副其实的三军总司令了。”但实际上当时的海、空军部队,还没有建立真正完整的军种体系。  

  开国大典阅兵式海军方队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正规化建设,相继建立起新的军种、兵种。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构成立,刘亚楼任空军司令员,人民空军正式组建,这一天也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日。1950年4月,军委直属的海军领导机构成立,肖劲光出任海军司令员。海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

  在海军成立后不久,《人民海军向前进》作为新中国初期最早的一首军兵种歌曲脱颖而出。这首歌曲创作于1950年,曲作者绿克(董雨霖)当时刚刚从陆军转入海军,头一次看到我军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军舰,无比激动,于是便创作了这首歌曲。这首歌曲首次发表在《部队歌曲选集》第二集(1951年11月1日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编印)上,词作者署名为“国准”。不久,这首歌在《部队歌曲选集》第四集再刊时,词作者署名为“海政文工团创作组”,歌曲的旋律也作了局部改动。

  《人民海军向前进》歌词:

  红旗飘舞随风扬,

  我们的歌声多嘹亮,

  人民的海军向前进,

  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

  爱护军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保卫和平保国防,

  我们有毛主席英明领导,

  谁敢来侵犯就叫它灭亡!  

  

  1977年后,歌词中“我们有毛主席英明领导”改为“我们有共产党英明领导”,但在演唱时,也常用原词。

  歌曲以昂扬激奋的旋律,唱出了海军官兵建设新中国海军的高涨热情和保卫祖国海疆的大无畏精神。歌词只有一段,简明扼要;曲调坚定豪迈,充满信心。这首歌问世后,深受海军官兵的喜爱,成为海军代表性的歌曲、海军战士音乐形象的写照,广泛流传几十年仍葆有艺术生命力。因此,《人民海军向前进》这首歌一诞生,就被赋予海军军歌的地位,成为海军形象标识,在重大集会、庆典、仪式结束时演奏,也是海军舰队出访时必奏曲目,同时也是我军军乐团的保留曲目。  

  伴随着《人民海军向前进》的威武旋律,70余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步履铿锵,走向深蓝,向海图强,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阔步前进!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王丽娟

  编审:李景璇

   


作者:徐平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