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人民军队锻造“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

开篇语:“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经历百年风雨,无数优秀党员肩负民族之理想使命,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留下彪炳史册的光辉事迹。今年是“七一勋章”首次颁授,29名功勋党员作为全党9100多万党员的优秀代表获此殊荣。其中,有11位勋章获得者来自人民子弟兵,5位是战斗英雄,6位有过参军经历,他们的军龄或长或短,有的是身经百战的老兵,有的仅有短暂的军旅生涯。这些由人民军队锻造出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岗位作为战位,坚守职责,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听党指挥,对党忠诚!

王占山,河北丰南人,1929年出生,1947年参军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副连长、营长、团长、师副参谋长,副师长、军分区副司令等职,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出生入死、英勇杀敌,4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他带领战友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 王占山离休后,仍然情系国防事业,倾心传播红色革命基因。

2021年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王占山戴上象征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授勋时的颁奖词如下: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出生入死,英勇杀敌。一生情系国防事业,永葆革命军人本色。

“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党和国家都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兵!”一遍又一遍抚摸着金灿灿的奖章,王占山说,仿佛又看到了曾经战火纷飞的岁月,仿佛又听到了昔日战友们的欢声笑语。

“现在这生活太好了,国泰民安,我就非常想念我们牺牲的战友。如果他们还活着,还不和我们一样吗?现在我应该告慰他们。”王占山提起战友,眼中满含热泪,“这枚勋章来之不易,是许许多多战友的生命换来的,我感谢他们!”

“跟着共产党干!砍头也要闹革命!”

志愿军老战士王占山。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1929年12月,王占山出生在唐山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成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1938年,日军铁蹄踏破王占山的老家河北丰南县,因为父亲是农会会长,接受八路军领导,未满十岁的他也在父亲的影响下,加入了抗日儿童团,像“王二小”一样站岗放哨。

1945年,王占山正式参加革命活动,当上了民兵、民兵队长、区小队队员。1946年,他被国民党保安队抓住,一起被羁押的还有四名八路军战士。保安队当着王占山和全村百姓的面,杀害了八路军战士,他们高举着屠刀喊道:“跟着共产党干?这就是下场!”

刀架在17岁少年的脖子上,但少年毫不畏惧。就在王占山也将被砍头的生死时刻,八路军游击队来了。“没有党组织的营救,我早就身首异处了。”王占山说,他双手被反捆,趁着敌人仓皇应战,机敏地扎进高粱地里,躲过了身后的枪林弹雨,捡回一条命。

第二年,王占山参军入伍。他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反动派的威胁,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跟着共产党干!砍头也要闹革命!”

“入党了,打仗时要冲在最前面!”

“金汤桥连”的旗帜永不褪色。图源:解放军报

王占山入编东北野战军24师71团7连,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入伍第二年,他找到连队指导员马占海,坚决要求入党。

“为啥要入党?”马占海问。

“因为共产党让乡亲们翻了身,吃上了饭。”王占山回答道,“共产党让老百姓当家作主,我要铁心跟着党,用手中的枪解放更多的穷苦人。”

“知道入党意味着什么吗?”马占海又问。

“意味着啥,我都不怕。”王占山坚定地说,“党员不靠说,要看做!”

虽然兵龄不长,但入党愿望强烈,这个年轻的通信兵最终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1948年8月,吉林松原吴家窝堡村,王占山在指导员马占海的带领下,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一切从简。王占山入党时,墙上连党旗都没有挂。但从那一刻起,党的旗帜始终飘扬在他的心头。

宣誓完毕,马占海郑重对王占山说:“入党了,打仗时要冲在最前面!”

1949年1月,解放天津的战斗打响,王占山所在连队奉命夺取金汤桥。这是攻打天津的必经要道,国民党派了重兵在此把守,自诩“固若金汤”。

敌人依托碉堡明暗交叉火力点,对我实施压制,指导员马占海在冲锋时中弹身亡。这个把王占山“领进党的大门”的人以身作则,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看到马占海和战友们踉跄着栽倒在地,王占山心如刀绞。他和其他突击队员义无反顾抱起炸药包,继续接力向障碍物挺进,快速跃进、迂回到敌人眼皮底下,接连炸掉碉堡,最终将红旗插在了金汤桥上。在这场战役中,连队100多人打得只剩下24人。军领导在阵地上将连队命名为“金汤桥连”,并与24名官兵合影。照片上的掌旗者,就是王占山。

王占山说,他永远也忘不了指导员的教导:“共产党员就要作战勇敢,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党牺牲,无比光荣。”

“人在阵地在,绝不退后半步”

图源: 东风新闻

革命军人王占山跟随部队一路南征北战,闯辽宁、战天津、进湖南、打广东、平广西……1953年7月中旬,抗美援朝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王占山所在部队奉命在朝鲜金城前线抗击“联合国军”的疯狂反扑。7月18日拂晓,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我408.1高地和408.2高地持续猛攻,王占山和战友们誓死阻击敌人。

志愿军第54军135师404团7连很快锐减至76人,连队干部只剩下三排排长王占山一人,指导员快牺牲前叫住他:“占山,这里就依靠你了。”王占山说:“人在阵地在,绝不退后半步。”

在此紧要关头,王占山是全连队的主心骨,他召开战前支部会议,要求党员首先要刚强,形成战斗堡垒,他率领战友们,积极修复构筑被敌人炸毁的战壕、工事......敌炸我隐,敌攻我打,一次次以顽强作战迎战敌人的更大反扑。敌人久攻不下,便严密封锁交通、切断供应。王占山和战友们几乎弹断粮绝,连水都喝不上,只好用尿来止渴,用野菜来充饥,没弹药和食物,趁夜间天黑,敌人睡觉时,深入到敌人阵地,从敌人的尸体上,寻找食品和弹药。就这样,凭借顽强的毅力和斗志,王占山在双眼、嘴和右腿多处受伤的情况下,硬是与战友们浴血奋战,顽强抵抗,像钢钉般地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两个营的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等到志愿军486团来换防时,全连仅剩下不到10人,全都身负重伤。

王占山的伤势尤其严重。他因为失血过多陷入昏迷,摸不到呼吸和脉搏,一度被摆放在牺牲的战友旁。后来发现他还有体温和微弱的心跳,又紧急送往野战医院。经过4天抢救,王占山才从“鬼门关”闯了过来。

王占山在战斗最艰难阶段圆满完成了阻击任务,为赢得整个金城反击战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战后,他个人被志愿军总部记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人还在朝鲜时,一等功的喜报和锦旗就送到唐山老家去了,锦旗上写着“战斗英雄”“祖国的好儿女”。1958年10月29日,他随志愿军代表团回到北京后,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王占山却说:“所有的荣誉,更应属于与我一起战斗的战友们!”

“我活下来了,是替牺牲的战友们活着!”

王占山近照。图源:人民日报 记者 程龙 摄

1953年10月,王占山从朝鲜战场回乡探亲,最先去的是牺牲的同乡战友张冠左的家。他召集家在附近的几位战友,拜托他们帮忙照顾烈士的遗孀遗孤。张冠左的女儿长大后,王占山又多方求助,帮她在当地安排了一份工作。而当亲戚带着孩子,想进王占山部队当兵,跟着他谋个好前程的时候,王占山说:“到哪个部队当兵都一样,保家卫国还挑地方?”

王占山先后参加过各类重大战役战斗40余次,身体38处受伤,先后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至今,后脑还留有一块弹片。当有人问他在战场害不害怕时,他说没有时间害怕,在战场上只想着怎么胜利,谁害怕谁就输了。

但是在战场之外,参加招标的公司请一顿饭,他不敢吃,“咱吃了人家的,嘴就短了!” 干休所司机顺路载一程的“顺风车”,他不敢让孩子坐,“坐公车是违反规定的。”

战场上,不做贪生怕死的人;工作中,不做投机钻营的人;生活里,不做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人!王占山常说,“我活下来了,是替牺牲的战友们活着!” 他廉洁清正,从不假公济私,积极维护党的好形象,立起一个党员一个军人的好样子。“从战场上下来,父亲对自己要求很高。” 王占山的女儿王秀香说,这些年,王占山时刻想着他的战友们。“他总说,他是在替死去的战友享福,所以革命本色不能丢。连组织为他买一个生日蛋糕,他都不允许。”

1979年9月,王占山被任命为河南省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在军分区工作5年间,他扑下身子,迈开铁脚,走遍全区各个武装部和大部分民兵连队,吃在基层,住在基层,进行调研,扎扎实实地抓民兵和预备役后备力量建设。1987年,王占山离休,又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传播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成长的工作上面,他担任安阳军分区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先后应邀担任安阳市三官庙小学、安阳市第三十三中学、安阳市二师附小、安阳师范学院等10多所学校和单位的“校外辅导员”,几十年如一日深入学校、部队、少管所等单位,为大家讲述革命故事和他的战斗经历。每年的清明节,王占山和学校师生一起,去安阳烈士陵园祭奠先烈,鼓励孩子们不忘历史,立志报国。他对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是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

“穷司令”的特殊党费

王占山(中)给少先队员们讲战斗故事。图源:新华社 戴丹华 摄

王占山家里,陈设朴素简单,典型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装修,摆着几件老家具;衣柜里,衣服没几件,全是简单款式,一身军装叠得整整齐齐;家里最抢眼的,是满墙的老照片,见证着他一生的荣光。

王占山上街去买菜,会买“比新鲜的便宜多了”的隔夜、打蔫的菜,甚至还捡人家掰下来的菜叶子、菜帮子。老伴席蕴兰嗔怪他:“别人喊你王司令,我看你是一个穷司令。” 他却振振有词:“不偷不抢,捡来的怎么了。要在朝鲜战场上,能救活多少志愿军战士!”干休所按规定配给他的车他不用,外出骑辆自行车,还开玩笑说:“这是我的‘专车’。”直到他85岁时,这辆“专车”才“光荣退休”。

就是这么一个节俭到有点儿抠门的“穷司令”,帮助贫困学生却毫不吝啬。从1993年起,王占山就力所能及地购买教学用具、书籍资料等,给附近的学校和学生提供资助。对于三官庙小学、建安小学、三十三中学的学生来说,王占山爷爷就是他们的人生导师。“他吃穿不讲究,把省吃俭用的钱用来资助困难学生和用于国防教育事业,” 女儿王秀香说,父亲资助过很多学生,有安阳师院的,有附近小学的,老人自己都不记得了。

王占山的上衣左口袋是专门用来装党费。在王秀香的记忆中,父亲从年轻小伙到鲐背老人,亲手交党费永不迟到。“父亲说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占山来到干休所,将3000元特殊党费交到政委手中说:“以前,在战场上保家卫国。现在,国家和人民有难,我的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几十年来,扶贫帮困、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汶川抗震……王占山既不记得自己捐过多少款,也不记得交过多少特殊党费。

但是,他还记得辽沈战役。他记得清清楚楚,那时,每路过一个村庄,老百姓就将玉米饼、菜饽饽,或是冒着热气的汤,硬是塞到战士的手中。一想起来,王占山的眼睛里就有了泪:“我们的命,就是老百姓给的。现在,我们条件好了,就要想方设法反哺群众。”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公众号、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新京报(www.bjnews.com.cn)、东风新闻-河南青年时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解放军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