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婷:短视频促进现实互动 帮助老年人更好嵌入数字社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8-31 15:38:57

  近日,抖音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同时,抖音还联合中国人口学会共同发起“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计划与学界展开深度合作,持续探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新途径、新方法,研讨抖音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家庭与性别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表示,《报告》具有较大的实践意义和社会价值,一方面为指导互联网产品适老化、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了新角度,另一方面,为帮助提升老年人社会适应、社会参与找到了新途径。

  

1630388906172889.jpg

  李婷认为:“老年人通过观看视频获得快乐、了解外界信息、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是在老年人退出劳动市场后,帮助他们保持与社会的联系,提升老年人的主观幸福感。”同时,使用短视频促进老年人跟家人朋友之间的交流,拉进他们与家人朋友的关系,拓展新的社会关系,“是一种虚拟空间对现实空间的强化”。

  李婷观察到,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应用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这更加激励抖音做好产品适老化,最大程度发挥短视频对于老年人的积极作用”。

  抖音正在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展开适老化升级。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此次与学界的合作,也正是抖音适老化尝试的重要一环。

  “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在一定程度上为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提供便利和保障,但帮助老年人会用网、用好网,还需要全社会参与。”李婷通过自己教授父亲使用健康宝的经历,指出年轻子女很容易忽视父母的数字鸿沟问题,呼吁子女对父母的“数字反哺”。

  同时,她还对互联网平台适老化研究及实践提出更高期待。她指出,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我们正在面临与过去和现在完全不同的“新生代”老年群体,他们普遍受过良好的教育,物质生活水平较高,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也因此需要“更加精细化、差异化”。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侯哲

1
共1页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