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60万骑手疑似“被个体户”?平台不能当甩手掌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08 14:17:20

  160万骑手疑似“被个体户”?外卖平台岂能当甩手掌柜

  平台卸下了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外卖骑手却陷入不受法律保护的局面,这无疑偏离了平台经济发展的初衷。

  近日,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外卖平台用工模式法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平台在不断演进骑手的用工模式,甚至出现160万骑手疑似注册为个体工商户的用工形式,以此脱离劳动法的保护。而司法判决结果显示,如今外卖平台与外卖骑手的劳动关系认定率在1%以下。

  根据报告,外卖平台用工模式不断演进,从直接招募骑手,慢慢改为将骑手外包给一些众包服务公司进行管理,以此来规避风险,压缩成本。由此导致,外卖骑手虽然穿着外卖平台的工服,为平台跑腿,但和平台没有劳动关系。而在灵活的用工模式下,由于找不到单位,找不到法律意义上的雇主,他们没有社保,一旦发生工伤等问题,维权十分困难。

  游离在劳动法保护之外的骑手,数量是否高达160万,现在还很难确定。但毋庸置疑,从传统的直接雇佣,到众包模式,再到注册成个体工商户,于平台而言,这是一个风险和法律责任不断切割转移的过程,外卖骑手自己要承担的风险在加大,换来的是平台的责任在减轻。

  为了避免外卖骑手的权益受损,近段时间以来,多部门几次发文。比如7月发布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到,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平台应该意识到,外卖骑手背后的用工模式乱象,是粗放无序竞争的体现,这种无限压缩成本的做法,注定难以持续。长远来看,充分保障外卖骑手的合法劳动权益,探索出符合平台经济特征的用工模式,让他们告别维权难的困境,平台经济才能走得更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