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汤臣倍健联合中科院创建营养与抗衰老研究中心,董事长梁允超、CEO林志成解答背后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09-02 15:09:57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已经不是个别国家的现象,而是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现象,其带来的诸多营养和健康问题急需破解。因此,衰老研究与营养干预、老年健康相关科学研究等课题备受全球关注。中国总人口多、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加剧现象较为明显,为了积极应对这一社会现象,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联合汤臣倍健于日前正式宣布,创建“营养与抗衰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顾名思义,“营养”与“抗衰老”便是这间研究中心的主题了。

  抗衰老问题亟需解决 营养产品需正确认识

  近年来,我国国人希望通过健康产品延缓衰老,解决衰老引发的相应问题,达到预防疾病、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由于对健康需求的进一步释放,有效地推动了营养健康行业发展,越来越多的营养健康产品涌向市场。

  如何从过去的“行业跟随者”转变为“行业引领者”,走向高新技术“精准营养”研发,建立全面的膳食营养补充科学体系,将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目前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汤臣倍健作为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领先企业,在2021年,发布了新三年规划,其中重点提出“科学营养战略”是其核心驱动力,公司将以极致的科学精神,打造极致的科学营养产品力。

  

  董事长梁允超强调,产品品质等深层次因素不能短时间靠数据模型测试出来的,真正影响企业和品牌的是产品体验等一系列因素,这需要企业有足够的研发技术。这两个关键能不能在目前已经获得成功的品牌中持续保持成功,还需要验证。针对这一考虑,他将“科学营养”战略提升到了更高的层面,全面升级自主核心技术和自有专利原料的研发战略,“我们要打造的就是不一样的产品科技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研发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旭光认为,进行衰老营养干预,需要经过评价再针对个体不同需求进行测量,从而实现衰老营养干预产品的精准和个性化。“精准应用就是将衰老人群进行细致的人性化划分,比如分为不同年龄段。因为人们随着年龄变化,需求也会有所不同,所以要通过科学研究找出此根本区别再去研发出不同产品。从产品应用角度看,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和食品行业会做出相应准备和融合,让产品形式更加多样化。”

  营养对健康的影响,是不同食物营养成分的合力作用。因为单一的营养成分作用有限,所以在未来,更强调膳食结构,而营养产品将会以更多组合的形式出现。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仅要正确认识营养健康产品,也要愿意进一步了解产品的研究创新方向。而汤臣倍健这些企业和科研机构需要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学习材料、平台和机会渠道,激发消费者的学习意愿,正确引导消费者的合理选择。

  

  抗衰老应端口前移 通过科研实现转化

  虽然人口老龄化在全世界呈不可逆趋势,但如何定义健康衰老仍然是一个国际难题,对于不同的人群和个体,其影响因素和体现的形式也有所不同。汤臣倍健深知这一点,创建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建立一个中国人群的抗衰老数据库,在这个基础上开发相应的干预产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研发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旭光对于抗衰老谈了自己的认识,从传统上看,人到了几十岁可能就会衰老,但实际上人体肌肉和主要器官的功能,在30岁到40岁这个窗口期就开始出现衰减现象。如果把关口提到三四十岁,甚至是30岁以前,在功能没有衰减时就进行干预,就会延缓功能的衰减。因此,对老龄的健康问题,需要在有说服力科研依据的基础上,开展“关口前移”的营养防控。

  在张旭光看来,研究中心是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一个范例,科研转化是重要定位之一,而老年人健康领域的常见营养干预产品是转化的方向之一。即让新的技术、方法、产品结合后通过转化加速,从而减少获得衰老干预相关技术产品的时间成本,在产品测试成功后进行应用。

  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认为,“未来行业将呈两极化发展趋势,一个是重功能的保健食品,另外一个是轻功能的食品化,快消化和高频化的创新。重功能的保健食品,它所比拼的就是企业的研发和科技实力。因此,企业的研发和科技实力实际上是整个竞争的一个关键点。”

  

  据汤臣倍健相关人士介绍,研究中心将重点建立衰老及抗衰老机制研究、衰老评价和抗衰老物质筛选体系;建立和完善多组学数据库和精准营养评估和慢病预测模型,并在老龄健康管理模式和精准营养干预方案的建立和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促进健康老龄事业做出贡献。

  在抗衰老领域研究方面,与国际相比,我国还处于基础优化,是跟跑、并跑的状态。因此,我国大健康相关的研究正在迎头赶上,尤其是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政府加大了投入,企业资本各方面都看好健康产业。对于很多技术,由于我们人口基数大,更易于做人群研究,以研究中心的第一个核心项目――内稳态为例,这个概念在欧洲是2017年提出的,但汤臣倍健在主导内稳态的三期实验,现在可以说是处于领跑状态,未来会不会实现“弯道超车”,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1
共1页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