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必泰”吓死一堆民进党人?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民进党在去中、反中、抗中之后,新近又出现一个“避中”唯恐不及的政治操作。首批BNT疫苗运抵桃园机场,该批疫苗在卢森堡上货时,冷冻柜外部悬挂简体中文 “复必泰”字样的布条,却在抵台卸货时赫然消失。至于为何拆掉布条,可不只是为了挽回颜面的小动作,也是为了对支持者有所交代的政治盘算。但是,更重要的是民进党人对“中国”所产生的心魔,已经导致任何跟中国有关的事物,都要去之或避之而后快。

  这是不是一种悲凉的行径?没人知道。但是,民进党从激昂的 “抗中”,演进到像鸵鸟式的 “避中”,当然显得相当悲怜。那么这种悲怜的“避中”心态,又是怎么来的呢?这可是来自民进党一直打“认知战”所造成的反射与错觉的结果。

  认知战产生错觉

  如果大家还有记忆,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在连任的就职演说中提及,台湾在防务事务改革中,有三个重要的方向,其中一个重要方向便是要对“网络战”、“认知战”与“超限战”,所带来的威胁加强提升安全警觉及意识,并且认为两岸进行认知战的交锋。

  “认知战”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以信息来改变人们的认知,尤其是“假信息”的操作,有时更具成效,所以“谎话讲一百遍可以变成真理”,至于“真理”是什么?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认为我所说的是“真理”就对了,不必质疑。

  既然蔡英文在连任就职演说中发话要对中国进行“认知战”,所有的绿营网军 “1450”或侧翼,以及已经完全被绿化的媒体,无不想方设法找出中国大陆可能出现对台不利的动作。但是找来找去,不是军演,就是战机在台湾西南空域绕飞,其他的假信息根本找不到,为了交差了事,只好像金镛武侠小说中的周伯通一样,用自己的左手打右手,也就是自己帮中共制造假信息来吓唬绿营的支持者,以巩固支持者的意志。

  这种例子,最有名的就属亲绿写手林玮丰今年5月假扮大陆网军,在台湾PTT八卦板狂洗板,说有人鼓吹大家移除或封锁卫福部门“疾管署”账号,并宣称“疾管署发的是假讯息”。“绿委”王定宇随后跟进大肆宣扬说,有网军受命、受托中国大陆对台湾进行工作,他认为这影响防疫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认知作战”攻击行为,已要求相关单位尽速查处。

  但是不查则已,一查才知道林玮丰是反串大陆网军在制造 “认知战”,让民进党中央灰头土脸。

  重提这件往事,当然是要印证一个民进党所谓的“认知战”,不过都是在自己吓自己,但是吓久了,自然看到“黑影”就会开枪。所以民进党打“认知战”的结果,真正受害的是自己,不但自己不敢面对中国,现在连看到“复必泰”,也吓得要去之而后快。

  “邻国”是“两国论”翻版?

  当然,这种情况不只是“复必泰”这三个字让民进党人害怕,现在连 “中国”两字,也不敢说出口。就像蔡英文8月31日在 “凯达格兰论坛—2021亚太安全对话”致词时说, “我们也努力与邻国合作,防止台湾海峡、东海及南海爆发军事冲突”、 “我们不走向军事对抗,盼与邻国在和平、稳定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并坚持捍卫我们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蔡英文连续使用两个“邻国”,跟台湾有军事对抗的“邻国”,当然是指中国大陆。蓝营的人说蔡英文使用“邻国”,是民进党版的“两国论”,这可能高估了蔡英文的胆识,犹记得蔡英文今年8月份以视讯方式接受日本“文艺春秋”专访,在谈及两岸关系时说,台当局对中国大陆是采取“维持现状”的立场,也就是“不冒进”政策。

  8月初对中国大陆还宣称要“维持现状”,怎么到8月底就变成不跟“邻国”搞军事对抗了?如果蔡英文直接说出“中国”,还不会让人误以为她要搞“两国论”,但就因为“中国”说不出口,而改用“邻国”,结果这段话完全变了样,也就是在蔡英文口中,已经改变了两岸的“现状”。

  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不管蔡英文的话是有心或无心,但是不敢大方的说出中国或大陆,难免让人猜疑。只是再怎么猜疑,也不必想象蔡英文敢搞“两国论”,最多不过就是被民进党自己过度操纵的“认知作战”,搞到自己也变成了认知战的受害者,一提到“中国”就害怕。

  试想,台湾有这样害怕“复必泰”见光的执政党,有连中国或大陆都不敢说出口的领导人,又何须解放军跨海作战,只要把“中国”的影像、文字、图腾尽量投向台湾,不把民进党人吓死才怪。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