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控:反坦克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1-09-10 09:41:16

  兵器控

  ■本期观察:梁 晨 周程程 李 磊

  “格尔梅斯”反坦克导弹  

 “崔格特”反坦克导弹  

  “硫磺石”反坦克导弹

  反坦克导弹只能用来反坦克吗?未必。近年来,新型反坦克导弹在航程、精度、威力方面大步迈进,并向搭载平台和攻击目标多样化方面发展。新型反坦克导弹都具备哪些本领?从以下3种反坦克导弹上可见一斑。

  射程非同一般 目标不只坦克

  “格尔梅斯”反坦克导弹

  如果武器也可说话,“你看我这暴脾气”这句话从俄罗斯“格尔梅斯”反坦克导弹嘴里说出来想来不会令人奇怪。

  这款由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的远程反坦克导弹,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100千米的射程。加上重达28千克的战斗部,其爆炸威力足以摧毁绝大多数被击中的坦克。更能给对手带来压力与威慑的是,这种反坦克导弹一起步就是类似于6联装的模式,存放在发射器中的6枚导弹,可以打击不同的目标。平时采用的惯性制导加无线电制导方式,可以根据作战需要换装激光、红外或主动雷达导引头,在提升“眼力”的同时,也可使它对各种现代化坦克、轻型装甲目标、工事、水面目标以及低空低速目标进行打击。与之配套的无人机,则可让它实现视距外打击。

  身世有点复杂 两种型号立身

  “崔格特”反坦克导弹

  “崔格特”反坦克导弹身世有点复杂:刚开始时由数国联手共研,后来由德国出资研制。

  作为起初为直升机研发的一款反坦克导弹,“崔格特”后来的发展也算“学有所成”。凭借模块式设计和先进的传感系统,尤其是被动成像红外制导装置,该导弹拥有了全天候作战能力,发展出两种型号。

  一种是步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也可车载)。凭借对起飞发动机和续航发动机分别设计,这种导弹能从密闭空间安全发射,离开发射筒后导弹速度才猛增。另一种则适合直升机挂载,射手可在短时间内以齐射或连射方式发射,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功能,既可对装甲目标俯冲攻顶,也可对碉堡、建筑物等直接攻击。德国还为该反坦克导弹设计了一种可以升降的车载平台,以便能以高出树顶或建筑物顶的方式对目标进行有效打击。

  搭载平台多样 攻击模式多端

  “硫磺石”反坦克导弹

  以前,可以用“从天而降”来概括“硫磺石”反坦克导弹的作战特点。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描述不再恰当。因为这种反坦克导弹不仅有了天上(空射版)、地下(陆基版)之分,还推出了水面版。

  “硫磺石”反坦克导弹称得上欧洲导弹公司的佳作。能在战机高速飞行时发射,是它的看家本领。发射高度从数十米到万米,是其一大特技。从前期采用毫米波雷达导引头,到后期采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半主动制导双模导引头,它的“眼力”在变,结合力也在变——既能和步战车底盘、装甲车、舰船、无人作战平台等“打成一片”,也能借助平台与更多“弟兄”扎堆出击。波兰军方展示的一款履带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一次性可以搭载12枚“硫磺石”导弹。凭借这种特性,它既能用于攻击点目标,也能用来攻击线性目标和区域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