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持续强化对俄战略威慑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0-11 13:52:51

  启用首个驻欧五代机中队

  美持续强化对俄战略威慑

  ■林 源  

  部署至英国莱肯希思空军基地的F-35A战机

  为进一步强化对俄战略施压力度,美空军日前重新“激活”第495战斗机中队。据悉,该中队将成为美军驻欧洲首个配备F-35A的五代机中队。有评论指出,美军此举既有强化对俄战略威慑之意,也旨在为千疮百孔的F-35战机项目“遮羞”。展望未来,美军上述做法或将引发地区大国强烈反应,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重启“女武神”中队

  据美国《空军》杂志报道,经过多年准备,10月1日,美空军在英国莱肯希思空军基地重新启用第495战斗机中队。该中队(绰号“女武神”)成立于1941年,曾参加1986年的“黄金峡谷”和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1991年12月13日,因海湾战争结束和F-111F“土豚”战斗轰炸机退役,该中队被撤编。

  据报道,第495战斗机中队首架F-35A战机将于今年冬季抵达莱肯希思空军基地。据悉,该中队将由27架战机和大约60人组成。其与第492战斗机中队、第493战斗机中队和第494战斗机中队,同属第48战斗机联队。该联队公共事务部发布消息称,启动仪式于8时49分50秒正式开始,表明时隔30年之后,第495战斗机中队再次被激活。该中队指挥官伊恩·麦克劳克林表示:“为走到这一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将成为首批驻欧五代机部队。”

  此外,今年4月28日,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北约盟军最高司令托德·沃尔特斯访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F-35战机总装厂,并在一架F-35A前机身隔舱签名留念。该机生产编号为AF-302,是美空军第302架F-35战机,将交付莱肯希思空军基地,供第495战斗机中队使用。

  战略意图明显

  综合分析,美军此次重启驻欧五代机中队,主要有两方面的战略考量。

  一方面,强化对俄战略威慑。作为先进的第五代战机,F-35战机被美军寄予厚望。除遂行常规联合空战、水面作战和对地攻击任务外,美军还计划赋予其更多新型作战任务,以便有效威慑战略对手。美军声称,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日前举行的“西部-2021”大规模军演,参演兵力创下“西部”系列演习历史之最,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形成强大震慑。

  美军选择在此时重启驻欧五代机中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在与俄战略博弈中占据有利态势,同时兑现对北约盟国的防务承诺。值得注意的是,美空军两架F-35A战机最近在首次完整武器系统演示期间,试射了B61-12精确制导核炸弹。由于B61系列核炸弹主要部署在欧洲国家,美军为F-35A战机添加核能力,将为这款战机在欧洲地区带来战略级别的能力和战略层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扭转战机负面舆论。F-35战机项目一直以来被诟病价格高昂、性能低劣,且存在重大泄密隐患。美军F-35战机项目负责人坦言,在已交付美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国际客户的F-35战机中,只有51%适于飞行,较老批次的飞机存在可靠性问题。根据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发布的报告,美空军和国防部正在重新审视F-35战机项目,并考虑各种替代方案。

  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近表示,在10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他可能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就土方“被退出”美国主导的F-35战机项目寻求赔偿。美军此次高调宣布重启驻欧五代机中队,部分原因是为提振美军及其国际客户对F-35A战机性能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挽回该战机的声誉。

  地区安全面临考验

  伴随着美军重启驻欧五代机中队,美俄两国在欧洲的军备竞赛或将进一步升级。欧洲安全将面临更严峻考验。

  目前在欧洲地区,英国、挪威、意大利、荷兰、丹麦等国已装备F-35战机,瑞士今年6月也宣布计划采购36架该型机。托德·沃尔特斯宣称,到2030年,美国与其盟国及合作伙伴在欧洲将有450架F-35战机。外媒称,这些战机可相互组网,将北约陆、海、空主战装备进行整合。另外,F-35战机项目官方海报宣称,F-35战机先进的传感器可跨领域、跨平台与地面、海上和空中其他力量共享关键信息,将成为有史以来“最致命、最具生存力和互操作性”的战斗系统,进一步改变欧洲空战战术战法。

  此外,根据美军方声明,美陆军9月中旬启动欧洲第一支“多域特遣部队”。据悉,该部队主要用于在欧洲方向对抗俄罗斯。美陆军官员克里斯托弗·卡沃利称,这支“多域特遣部队”将在陆、海、空、天、网络以及电子战领域,为美军欧洲司令部指挥官带来重要能力。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强化欧洲军力部署、加大对俄战略打压的做法,将使地区局势更趋恶化。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美欧在欧洲地区的利益诉求各不相同,双方对俄态度也不尽一致。从阿富汗近日的局势走向不难看出,美国从不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对盟友的承诺也是“口惠而实不至”,这使得有关欧洲国家在处理对俄问题时将更加谨慎。


作者:林源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