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蒙煤东运”通道电气化改造 借鉴高铁经验安装核心设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12 13:24:21
“蒙煤东运”通道电气化改造借鉴高铁经验安装核心设备
10月11日,在集通铁路兴和牵引变电所,重达77吨的牵引主变压器顺利安装就位 王轲元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 (王轲元 张素)集通铁路西起集(宁)至二(连浩特)铁路的贲红站,东接通(辽)至霍(林河)铁路的通辽北站,不仅连接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也是“蒙煤东运”的重要能源通道。这条铁路正在进行电气化扩能改造,以告别“内燃时代”。

  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取得最新进展。10月11日,在集通铁路兴和牵引变电所,经过中铁电气化局施工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协同配合,重达77吨的牵引主变压器顺利安装就位,标志着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牵引供电系统工程进入变电所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变电专业负责人邵玮告诉记者,作为铁路电力机车的动力电源,变电所就是牵引供电系统的“心脏”,而“心脏”中最关键的核心设备就是牵引主变压器。换言之,牵引主变压器安装是整个牵引变电所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10月11日,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牵引供电系统工程进入变电所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王轲元供图
10月11日,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牵引供电系统工程进入变电所核心设备安装阶段 王轲元供图

  据知,集通铁路全线共设牵引变电所20座,分区所19座、分区兼开闭所2座。每座牵引变电所内设计有2个变压器组,每个变压器组分别由1台变压器构成,每台重达77吨至137吨。

  邵玮说,项目部借鉴高速铁路精品工程建设经验,结合本项目施工特点,变电与房建专业深度融合、协同管理,提前规划施工工序及施工作业面,减少专业间交叉施工冲突。

  他还表示,兴和牵引变电所作为集通铁路精品工程建设中的“首件所”,全力打造施工“一次成优”,在对各项工序评估合格后,将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地对其它所(亭)建设同步展开施工。

  此前有报道称,集宁至通辽铁路全线电气化改造以及蒙根塔拉至林西至大板段扩能改造(增建二线)后,该铁路线“弯道”将大幅减少,线路全长将从过去943.31公里缩短至923.66公里,单列货物列车牵引能力达5000吨。届时,集通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将由现在13对增加至30对,年货运量将由现在的3600多万吨提高至8000多万吨,旅客列车速度将从65公里/小时提高至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完)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