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该不该拥有核潜艇 不过是个假议题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微信截图_20211014085758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10月12日备询时,因为被问到“台湾该不该拥有核子潜艇”时,竟然呛国民党“立委”郑丽文“不要脸”,引起郑丽文不满,双方爆发激烈口角,引发各界关注。过去苏贞昌就有一副“霸道”的架势,他的名言是“就剩一只扫把也要跟解放军拼”,这种不忌口的行事风格,一直遭到各界批评,近来虽然稍微收敛,但这次再跟“蓝委”爆发口角,可见他的本性难移。

这里我们不拟讨论台湾立法机构发生的破事,倒是要思考台湾若拥有核子潜艇,两岸还能永保安康吗?当然是不可能。

拥核潜艇违反“非核家园”政策

其实,苏贞昌不愿意正面回答核子潜艇的问题,主要还是考虑到民进党一直宣示2025年要建构“非核家园”,所以民进党不惜破坏环境,也要大搞绿电、煤炭发电以及天然气发电,12月国民党推动的两项“公投”中,就有一项针对桃园藻礁建立天然气接收站的案子,可见台湾民众相当关心台湾环境维护的问题。

既然民进党的政策是要建构“非核家园”,在这个目标下不仅核四厂刚建好,就被民进党给废了,其他已经启用多年的核一、核二、核三厂等,也都要停止营运,这是台湾缺电最大的根源,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是让台湾一直处于随时可能因为缺电导致大停电的梦魇中。

现在国民党“立委”提起台湾该不该建造与拥有核子潜艇的问题,当然抵制到民进党“非核家园”政策,才撩起苏贞昌曾经为郑丽文站台助选的心结,进而骂出“不要脸”。

当然,台湾该不该拥有核子潜艇,这显然是一个假议题,会出现这个假议题,主要是受到美、英、澳洲3国于9月16日宣布组成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这个新成立的AUKUS更有着浓厚军事安全色彩。AUKUS成立后美国及英国就宣布将协助澳洲建立新核子动力潜舰、新武器。3国也就人工智能、网络、量子技术上的深化合作,抗衡中国大陆在印太地区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美英要协助澳洲建立核子动力潜艇,不仅排挤法国跟澳洲已有的潜艇买卖契约,对整个南海到南太平洋的战略情势,也会有很大的改变。

因为核子动力潜艇是以核反应堆为动力来源的潜艇。由于这种潜艇的生产与操作成本,加上相关设备的体积与重量,采用这种动力来源的潜艇几乎都是军事用途,仅有少数核子潜艇是用于科学研究用途。

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印度等6国,他们相继制造了本国的核潜艇。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德国、日本与意大利皆为战败国,同盟国禁止上述3国生产具有侵略性的核动力潜艇,以及核动力潜艇配备的弹道导弹与巡弋导弹,所以这3国只能生产近海防卫用的柴电动力潜艇并使用传统鱼雷、水雷和中短程反舰导弹。

当然,如果澳洲拥有核潜艇,是否违反《核武不扩散条约》,这就遭到国际社会的质疑。但是美国总统拜登与澳洲总理莫里森都强调:美国对澳的“核潜技术输出”只针对潜舰的核能动力系统,澳洲没有意愿发展核武,新的核子潜舰也不会具备“发射核弹的核打击能力”,因此并无违反《核武不扩散条约》。

澳洲拥有核潜艇剑指中国

那么澳洲拥有核潜艇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这里首先要了解的是,核潜艇不是核武器。表面上看起来,核潜艇其实和其他潜艇没有太大差别。关键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以“核发电”方式获得驱动力。这就是核动力潜艇一个巨大的优势,它不需要加油,而且一艘核潜艇投入使用,拥有足够的铀燃料足以确保服役期超过30年。

其次是核动力的高效率,还可以让核潜艇比常规潜艇保持更长时间内高速运行。与传统燃料燃烧不同的是,核反应不需要空气。这意味着核潜艇可以海下潜到很深的地方达数月,获得更好的隐形,可以更长时间、更远距离的进行部署。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计算判断,从澳大利亚伯斯出发的柴电潜艇可以在南海驻扎11天,而核潜艇可以停留两个多月的时间。

第三是核潜艇可以改变战略情势,即便只是配备常规武器的核潜艇,也可能改变太平洋海军力量的平衡。英国《卫报》举例称,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配备了12个垂直导弹发射管,和4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它能够一次发射16枚战斧式巡弋导弹。

澳洲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教授布拉克斯兰(John Blaxland)就曾撰文指出,澳洲海军添置核潜艇“可以改善澳洲海军在澳洲周围及其它地区的作战能力。”

他还表示,现在的共识是:“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阻止中国在该地区的行动。而威慑需要可靠的实力。”

所以,澳洲若拥有核潜艇,最大的威胁当然是中国。若“四方安全对话”(Quad)真正形成“亚洲北约”,那么印太局势将更为复杂。

反观,台湾地区若在这时也拥有核潜艇,不要说民进党当局极力推动的“潜舰台造”能否造成出核潜艇,美国也不可能把核潜艇卖给台湾地区,这就违反中美“不出售攻击性武器给台湾”的共识。

何况两岸最近的距离只有160公里,战略纵深有限,台湾就算有了核潜艇,针对解放军的航母战斗群攻击,恐怕也是无用武之地。所以,台湾是否应该拥有核子潜艇,就是一个假议题,也是苏贞昌无法回答的问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