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迈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一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16 14:48:26

  (生物多样性大会)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迈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一步

  中新社昆明10月15日电 题: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迈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一步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宣布,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方呼吁并欢迎各方为基金出资。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以实际行动率先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也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实现“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信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2日,云南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会场外,五星红旗与联合国旗帜迎风招展。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全球每年资金缺口数千亿美元

  美国环保协会项目主管孙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全球每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达数千亿美元,在各国政府普遍面临财政紧张的现实条件下,弥补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绝非易事。中国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既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又将有助于推进生物多样性谈判进程。

  孙芳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大范围地调动公共部门、私人部门,以及包括慈善基金在内广泛的社会部门的参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探索以混合融资等形式进一步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金融工具,助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洁清表示,中国将投入15亿元人民币建立昆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一宣示振奋人心。资金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困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问题,也是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未能完全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加以解决”,张洁清表示,很多发展中国家既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同时其生物多样性又极度脆弱,但受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所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投入更大资金,更好地兼顾发展与保护,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与支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10月12日,云南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与会嘉宾参观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图为嘉宾观看展出的组培中药苗。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国迈出关键一步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总裁兼CEO马尼什·巴普纳(Manish Bapna)认为,中方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这些措施将为应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流失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危机作出重要贡献。通过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并呼吁各方为基金出资,在增强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中国迈出了关键一步。

  张洁清认为,中国以实际行动率先投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既为全球树立了榜样,也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实现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的信心。我们期待更多国家能够加入中国的行动、动员更多资金投入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共同保护人与自然共享的地球。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宣布成立的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意义重大,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情怀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将对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是多边基金,后续希望国际社会也能为该基金出资。这些基金主要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交流,以及会议的召开、知识的传播等。

  引导更多资金投向生物多样性保护

  孙芳呼吁,支持金融行业将生物多样性融入各项投融资策略的制定中,并注意将其与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现有相关标准相协调,鼓励金融机构引导资金投向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产业。同时,建立合作沟通交流机制,协助金融机构,以及包括政府、学术机构、环保组织等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开展对话和合作,以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能力建设等。

  马尼什·巴普纳呼吁,国际社会必须携手努力,力争在2030年前保护全球30%的海洋和陆地,使豆制品、牛肉、纸浆和纸制品等商品的生产采购流程符合法律和可持续性要求,并让发展中国家有渠道得到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来应对气候危机。(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