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舟”将再会“天和”,新“太空出差”三人组领命出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16 15:10:57

  中新社酒泉10月15日电 题:“神舟”将再会“天和”,新“太空出差”三人组领命出征

  作者 马帅莎 奉青玲

  15日19时50分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灯火通明,亮如白昼。

  广场门口,从全国各地前来为航天员送行的民众已经排成长龙,翘首以盼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出现。在路边,民众拉起“预祝你们成功,期待你们凯旋”“送英雄出征,祝英雄凯旋”等横幅。

  16日凌晨,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将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前往中国空间站,进行为期6个月的“太空出差”。

  21时40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太空仪式正式开始。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着乳白色航天服,从问天阁南侧门依次走出,在一面墙前站定,微笑着向人们挥手致意。

  背景墙上是此前执行过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的照片和签名,靠近问天阁一侧,神舟十二号乘组的照片已然加上。随后,3名航天员朝前方的话筒架走去。

  指令长翟志刚走在最前面,几天前他刚过完55岁生日。13年前“神七”飞天,他身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出舱行走,把五星红旗插在太空,成为第一个太空漫步的中国人。“我把舱门一拉开,眼前是满天的蔚蓝。”今天,他又一次挂帅出征,探访外太空。

  “80后”女航天员王亚平带着甜美的笑容走在翟志刚左边。8年前,作为中国首位“太空教师”,她为全国青少年讲解失重环境下的基础物理实验,将崇尚科学、热爱航天的种子播撒到亿万孩子心中。而今,作为唯一一个两度出征的中国女航天员,她将创下中国航天员驻留太空时间最长的纪录。

  走在翟志刚右边的是航天员新面孔——四川小伙叶光富。作为中国第二批航天员,2016年,叶光富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航天局组织的为期15天的洞穴(CAVES)训练,展示了中国航天员的实力和风采。今天,他就要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您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翟志刚。”广场上传来翟志刚的报告声。

  “航天员王亚平。”

  “航天员叶光富。”

  “出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发出出征命令,并敬庄严的军礼。

  “是!”3名航天员回以军礼。

  “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祝你们成功!等你们凯旋!”观众区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中小学生们挥舞着鲜花,大声呼喊着。

  伴着军乐团演奏的《歌唱祖国》乐曲声,航天员登上专车驶出问天阁广场,欢送人群的呼喊声依然经久不息,萦绕在广场上空。

  5公里外,高大的发射塔架旁,神舟十三号飞船正等待3名乘客的到来。广袤的宇宙里,天和核心舱已经做好准备,等待着新一批的“住户”入驻。

  3名航天员此次“出差”6个月,中国人将第一次在太空过大年。(完)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