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谈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若强行推进,就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20 09:04:22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李京泽)针对近日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引发马来西亚和印尼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在北京指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如果强行推进,就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更意味着历史的倒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摄影:薛伟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称,两国对澳大利亚在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发展核潜艇深表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有关表态反映了地区国家的普遍关切。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如果强行推进,就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更意味着历史的倒退。

  汪文斌指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三国冷战思维、双重标准和藐视规则的体现,其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将大国对抗和集团政治引入本地区,挑动地区阵营对立,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就是要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破坏地区繁荣稳定;就是要打造以美为中心的地区规则秩序,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就是要挑战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服务美国的地缘政治私利。

  汪文斌强调,中方一贯认为,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符合东亚传统和现实需求,有力促进了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值得各方珍惜和巩固。任何企图架空或削弱东盟中心地位、破坏地区合作对话良好势头、制造分裂和挑动对抗的错误做法都将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惕和反对。(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