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科学统筹 精确部署 多线作战 ——记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上闸首封顶浇筑完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21 16:25:10

10月18日讯,中建筑港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上闸首封顶浇筑完成。本次浇筑共历时33小时,浇筑混凝土2600立方米。至此,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上闸首已施工至18.35米高程,是后续闸门安装、金属结构施工以及2022年长江汛期挡水的重要先决条件。

(图/文马迎新、江敬)

中建筑港三公司承建的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是中建筑港集团公司重点项目之一,工程造价额达6亿元,合同工期45个月。施工任务主要包含:船闸主体、上下游主辅导航墙,上下游引航道、枞阳闸上锚地及船闸左右侧连接堤防(梅林隔堤)等土建及附属配套工程等。

自入场开始,枞阳船闸项目团队便深入了解施工现场实际,在综合地质条件复杂、长江汛期水位高、雨季较长、工期紧等多重困难因素后,项目班子数次组织召开工程推进研讨会,邀请集团公司专家领导参会指导,倒排工期,科学筹划。截止目前,工期可控。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雨季较长,有效施工时间短这一突出问题,项目团队经慎重考虑,采取提高机械使用率,实行24小时两班倒连续作业方式,于2020年4月23日完成梅林隔堤填筑,比业主规定的“4.30”节点目标提前一周,共回填土方162.9万立方米。

梅林隔堤进行回填期间,项目部采取“三线并行”施工部署。船闸主体基础处理与边坡水泥土搅拌桩一并施工。

面对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边坡难加固、承压水水位较高等多重阻碍,项目团队充分吸取集团公司其它船闸工程施工经验,优化基坑降排水方案,采取闸首、闸室同步开挖的方式,缩短基坑降排水及暴露时间,平稳有序地完成主体底板施工。

2019年11月30日,完成首件钻孔灌注桩施工,桩径1.5米,桩长19米。

2019年12月9日,完成铣削水泥搅拌截渗墙施工。

2020年8月10日,船闸主体桩基全部完成,共计666根,其中基础桩466根,支护桩200根。

2020年9月8日,上游主导航墙最后一根灌注桩浇筑完成,共计完成1045根灌注桩。

2020年10月13日,枞阳船闸项目3#闸室底板垫层浇筑完成。

……

截止2021年10月7日,枞阳船闸项目成功完成上闸首封顶浇筑。在有效完成工期进度和履约要求的同时,项目部还以优异的质量管理荣获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三、四季度质量管理考核奖励。

(枞阳船闸项目效果图)

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大雨连绵,水位暴涨,项目所在区域水情告急,超历史水位和警戒水位。工程进度遭遇汛期这只拦路虎,附近人民的生命财产更是遭受了严重威胁。在如此紧要时刻,全体项目人员奔上大堤进行日夜巡防。防汛期间接到枞阳县政府加固莲花湖临时围堰任务,项目部从接到指令到完成加固任务用时不到5小时。此一役,被业主表扬为“为枞阳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筑起一道‘安心堤’”。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部合理谋划,对疫情下的生产形势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对疫情严防死守,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成功荣获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后工程进度考核结果第一”的通报奖励。同时荣获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回首整个船闸主体施工过程,项目负责人高运平不禁感慨道:“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即便是疫情和汛情的双重拦截,也挡不住众志成城的中建筑港人!”

当前,中建筑港引江济淮枞阳船闸项目进入最后攻坚阶段,预计明年6月完工。届时,将有效促进安徽地区城乡供水和江淮 航运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善巢湖及淮河的生态环境。(通讯员:马迎新/江敬)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