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纵论RCEP框架下两岸经贸关系及两岸融合发展热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0-24 09:06:52

  华夏经纬网10月23日讯(黄杨)10月22-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亚太经济》杂志社、《现代台湾研究》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协办的“RCEP框架下亚太经济合作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本次研讨会共有130多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重点核心期刊负责人齐聚一堂,纵论RCEP框架下两岸经贸关系及两岸融合发展等相关议题。  

图1

  两岸融合发展分论坛现场

  在23日下午两岸融合发展分论坛研讨中,专家学者围绕RCEP对两岸经贸关系及产业合作的影响、两岸融合发展、两岸优势产业合作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图2 盛九元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指出,RCEP的签署是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大进展,也必然会影响到两岸经济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尽管从RCEP的规制和开发程度看,短期内对台湾经济影响的程度有限,但随着区域合作效应的深化和要素结构的挑战,进一步强化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台湾经济发展必然的选择,也是两岸经济合作深化的重要基础。在这一过程中,台湾当局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对话提升两岸合作机制化水平,进而更有效参与区域合作,实现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图3 陈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陈星教授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陈星教授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论述的重要内容,是两岸关系发展新时期掌控台海局势发展走向、推动国家走向统一的战略性选择。两岸融合发展是针对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结构特点制定的针对性政策,是和平统一战略的进一步拓展,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对台工作的基本纲领与行动指南。两岸融合发展的目标在于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两岸融合发展作为一种理念不断被岛内民众接受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两岸融合发展即反映两岸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同时也已经进入了政策实施阶段,而且其外溢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图4 王华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王华教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王华教授指出,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新冠肺炎疫情、新一轮工业革命、区域合作活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球价值链重构对两岸经贸关系可能造成产能配置效应与(次生)贸易转移效应,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促使大陆台资企业将部分产能转移回台湾岛内,台湾地区增加对欧美厂商的制成品出口,从而对大陆厂商的对欧美出口产生一定替代效果,台湾地区反而与“新南向”国家的贸易联系有所弱化,在区域经济整合进程中更趋被边缘化。大陆的经济转型潜力与区域整合能力若得以不断发挥,两岸经贸关系将在更深层次上有所良性发展。

图5 苏美详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研究员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研究员指出,平潭作为综合实验区和新开发的区域,既有一般开发区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更有完成其承担的改革试验任务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产业兴,则平潭兴。在平潭不太可能复制传统开发区以优惠政策带动区域内产业发展等既有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仍是新时期平潭深化“一岛两窗三区”建设的基础内容与核心要务。 

图6 周晓珂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周小柯指出,随着RCEP区域内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台湾地区被边缘化的风险加剧,由此给两岸经贸合作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在RCEP影响下,台商对大陆投资倾向于增加,以融入大陆市场为依托的两岸产业链合作将有相应提升的趋势。  

图7 林俊国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俊国教授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俊国教授针对两岸区域金融合作问题指出,厦门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与台湾经贸投资关系密切、金融生态良好、具有较好的对台金融合作基础,同时担负着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重任,这为厦门两岸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应加大厦台产业对接的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引进台湾地区金融人才力度,以更好地推进两岸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福建社会科学院是福建省综合性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始终注重围绕福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研究,取得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坚持“为对台工作提供理论依据,为中央和省委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宗旨,已成为大陆涉台研究重要智库之一。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