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河南省定期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通报党管武装工作情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6 10:42:07

  河南省定期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通报党管武装工作情况

  工作月表促“第一书记”挂帅出征

  本报讯 张旗、记者李光辉报道:近日,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现场办公解决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难题、郑州市管城区区委书记虎强检查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普法宣传……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武装工作的情况,被编入河南省军区每月一期的《党管武装工作情况》。这份工作月表定期下发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成为督促“第一书记”常态化抓好武装工作的“无声号角”。

  这一新变化,源于河南省创新党管武装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党管武装政治责任。自去年开始,河南省军区规范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程序,明确任前谈话、常委会宣布、大会宣布“三步法”,通过仪式教育发扬光荣传统,强化党管武装工作意识。今年地方党委领导换届,该省军区党委领导分赴各地,专程为15名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举行任职宣布仪式,宣读任职通知、颁发《任职通知书》,第一书记现场作出履职承诺。他们还创新开展党管武装工作模范县(市、区)评选表彰活动,建立情况专报制度,每月编发《党管武装工作情况》呈报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定期讲评通报,增强“第一书记”的使命感责任感。

  把职责任务具体化,是该省军区推动党管武装制度落实、提升武装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他们编撰《党管武装工作手册》《第一书记的故事》等,作为“第一书记”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教材,同时专门出台文件,明确所属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在全面履行党管武装职责基础上,清单式落实理论武装、基层调研、力量建设、解决问题、一体考评等5项重点工作,将落实情况纳入每年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内容。

  记者看到,在“基层调研”这一项,要求每名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在1至2年内把所属县(市、区)人武部“过一遍”,调研县级人武部至少到1个乡镇(街道)武装部、1个村(社区)民兵连。这些工作被纳入县(市、区)党政绩效考评体系,倒逼“第一书记”逐项抓好落实。

  “第一书记”沉到一线、站在排头,有效引领武装工作提升标准、创新发展。今年以来,该省100多名市(县)委书记、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走进驻地高校开展征兵宣传,走进预定新兵役前训练场开展国防教育,为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一书记”的推动下,全省各地结合乡镇党委换届,将千余名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选拔进入专武干部岗位,提拔重用数百名优秀乡镇武装部长,选优配强专武干部,激发工作热情;依据《吸纳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办法》《鼓励退役军人到村(社区)任职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遴选上岗7700余名“兵支书”,并严格落实村支书兼任村委会主任、民兵指导员“一肩三挑”规定,为建强基层国防动员力量、抓好民兵连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第一书记’就要担起第一责任。”今年河南省遭受特大暴雨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考验,驻豫部队官兵和广大民兵临危担当、不负使命,各级“第一书记”深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之重。为了解决空降兵某旅训练场问题,开封市两任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接续担任工作组组长,现地调研、亲自督战、敢于拍板,解决了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

  “‘第一书记’要把方向、谋大局、出主意、解难题。”前不久,该省军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调研7个县(市)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和民兵连建设情况,所在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把武装工作纳入全面建设通盘考虑,协调各种资源优势解决多个现实矛盾问题。


作者:张旗、李光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