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发布会回应吴钊燮窜访、台湾艺人“登陆”发展等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0-28 09:09:20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刘大炜)国务院台办27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对民进党当局近期种种谋“独”行径予以严厉批驳,并回应台湾艺人“登陆”发展等两岸交流议题,展现对台胞关怀。

  台湾地区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近日窜访斯洛伐克、捷克。对此,马晓光表示,吴钊燮之流的“台独”行径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他正告民进党当局,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任何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的行径终遭清算。

  对于蔡英文“双十”讲话,马晓光再次回应说,所谓的“四个坚持”,公然否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无论他们怎样包装、粉饰,都掩盖不了谋“独”挑衅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

  针对美台军事勾连的种种表现,马晓光表示,其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

  就民进党日前有关所谓“修宪”言论,马晓光表示,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台湾的前途绝不是“台湾内部事务”,而是关系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祖国完全统一,才是台湾的前途。这是定论。

  在回应美方一些人士有关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言论、称“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时,马晓光强调,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

  关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马晓光表示,长期以来,大陆方面一贯积极支持两岸影视交流,支持更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他并表示,希望台湾艺人积极增进同胞感情、心灵契合。

  对于台湾支持统一的爱国人士朱高正逝世,马晓光表示,朱高正先生坚定反对“台独”,拥护国家统一,热心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我们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

  而就台湾对大陆宣布暂停自台湾输入番荔枝、莲雾一事提出的所谓“特定贸易关切”,马晓光指出,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还是在两岸之间。

  马晓光回答有关问题时还表示,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他说,始终相信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陆方面也始终抱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台独”,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发布会上,马晓光还对慰问、协助高雄“城中城”大楼罹难陆配亲属的台湾民间团体表示感谢;介绍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的筹备情况;并回应民进党当局在台积电向美国提交商业数据一事中自我“噤声”、大陆疫苗入台等议题。(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