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1-08 09:34:05

  庄世平1934年出国后,曾长期旅居泰国,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活动,为抗日募捐和输送物资做出贡献。1949年,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庄世平兴奋不已。1949年12月14日,由他创办的南洋商业银行在香港开业,并升起了全香港第一面五星红旗。

  1997年7月1日,中国在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已经86岁高龄的庄世平出席交接仪式。当看到代表殖民统治的“米字旗”落下,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香港上空时,他的眼眶湿润了。他说:“40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在香港升国旗,最早和我一起升旗的伙伴们都去世了。如今我已八十有六,终于亲眼见到祖国收回香港,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告慰伙伴们在天之灵:夙愿已了!”

  庄世平始终保持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他曾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个根不能忘,离开了这个根还能说什么呢?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好,这是一个总体原则。国家民族不富强、不自立,做一个中国人是很难过的。在国内大家都在一起,也许感觉不强烈,跑到外国去,这种感觉十分强烈。一个民族有几千年的文化,怎么不能在世界上发挥我们国家的作用呢?现在中国解放了,中国人站起来了,这些都是很值得骄傲的。”“人要争口气,不是你给我多少钱,我就服你。我们国家要富强起来,而不是一两个人有钱的事。一个人做事业做生意当然有其渠道,但是人格、国格不能丢。对国家、对家乡的贡献,是应该的。”

  庄世平重视培养子女的独立能力,把所有的孩子都送到中国内地接受教育和工作,不用自己的关系和影响力为他们谋私利。6个子女没有一个在政界和商界工作,长子在香港开了30多年的巴士车,退休后住在廉租房里。他以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子女们留下了最宝贵的财富。

  一位侨商曾经问过庄世平:“人生什么最有意义?”庄世平回答:“兴学育才最有意义,像陈嘉庚先生一样,名字和他创办的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联系一起的,这样的人生最有意义。”不少侨商听了庄世平的这番话,都更加坚定了支持教育事业的信念。

  2007年6月2日,庄世平因心力衰竭在香港去世,享年97岁。助力和支持国家发展,是庄世平先生一生的追求,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巨额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女。庄世平在去世之前的最后关头,决定将其全部资产无偿捐赠给了国家,没有留给子女一分钱,让世人深为震惊和敬佩。

  庄世平一生爱国爱乡,心念台湾。庄世平去世后,他的家属透露说,庄老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一句话:“金瓯尚缺,老骥未甘伏枥,仍求一统神州。”

  国学大师饶宗颐为他亲题挽联:

  “万人追仰惠泽深

  一老功勋邦国重”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