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构建军地一体的战备物资储备体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17 09:37:32

     未来战争节奏快、消耗大,提高保障打赢能力,需要充分发挥地方物资优势、技术优势、设施优势,构建集成高效、协调统一、优势互补、军地一体的战备物资储备体系。

  建立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军地一体战备物资储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跨军地、跨领域、跨部门,组织管理、指挥协调难度较大,需要建立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管理协调机制,解决出现的矛盾问题,理顺储备体系构建和运行过程中的各方关系。健全组织指挥机制,依据所担负的任务,结合战备物资储备特点,整合军地物资保障力量,抽组相关人员,成立战备物资储备军地联合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军地战备物资储备的统一指挥与协调,防止出现多头指挥、多方重叠、相互交叉等问题,实现军地步调一致。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军地战备物资储备联席会议,协调动员储备机构和物资生产企业,制定储备计划,编制储备品种结构目录,并根据战备物资储备要求,及时调整储备结构与布局,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区域协作,畅通协调渠道。健全联训联演机制,结合部队演训活动,开展战备物资生产调配演练,明确职责,理顺关系,检验军地间协调能力。

  建立灵活多样的储备方式。健全军队、政府、企业联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对不同战备物资采取不同储备方式。一是静态储备与动态储备相结合。改变广储待供、多储惜存的传统理念,强化时效意识,构建参与动态储备的物资储备动态目录,保持一定仓储量的基础上,让储备物资参与市场交易、分配和流通,产生市场价值。二是专用储备与通用储备相结合。传统武器弹药和后装器材等专用物资以军队储备为主,油料、粮食和药材等通用物资,在部队基础储备外,由地方企业代储,并实时监测物资储备数量及时补充,以节省部队自身储备仓库空间,实现军地共赢。三是显性储备与隐性储备相结合。生产周期长、生产过程复杂、生产环节多,宜于长期保存、筹措难度大的战备物资,可采取实物等显性储备方式;配件、原料来源比较广泛,通过突击生产能实现可靠补充,保质期限较短且筹措方便的军民通用战备物资,在适当比例的实物储备基础上,重点采取技术储备、生产储备、合同储备和经费储备。

  建立储备信息共享的网络平台。信息是物资保障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构建军地一体战备物资储备体系的关键,应坚持平台理念、数据思维,按照分类管理、军地兼容的原则,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军地一体的资源管控平台,精准掌握储备物资数量、种类、型号和分布情况,实时进行补充和调拨。加强硬件建设,以军地已有的信息平台为依托,在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规范信息技术标准,统一相关信息接口,实现物资储备与需求信息的互联互通。强化软件建设,开发诸如指挥信息系统、信息查询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战备物资储备相关业务系统,通过共享化的信息平台,实现储备物资资源与保障需求的精准对接,增强储备物资保障的精确性、可靠性和时效性。

  建立统一明晰的储备标准规范。标准统一是实现战备物资储备军地一体的关键,只有发挥好标准化的先导和引领作用,才能从源头上打通军地信息共享、设施共建、资源共用之路。要打破军地物资储备标准壁垒,解决互不兼容、各行其是的问题,构建完整配套的战备物资储备标准体系。通用战备物资执行国家统一标准,选用市场产品作为军用定型标准,积极采用能够满足专用战备物资储备的民用标准,确保先进的民用保障技术能够得到应用。比如,仓储设施可借鉴地方物流企业标准,保障装备底盘可采用地方标准等,以提高民用技术的转化效率。


作者:王光远 张乃敏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