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美对台湾政经抗衡 大陆略胜一筹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photo.webp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 图源:台媒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从中美领导人11月16日举行视频会议之后,美国政府并没有消停,也没有为中美关系加装 “护栏”,还是以 所谓“民主”的政治手段,不断的在美台关系上加油添火。而大陆惩戒“台独”当然也不手软,这次“制裁”绿营背后金脉,压制“台独”的气焰,让绿营人士人心惶惶。中美政治与经济的对抗,大陆有力回击。

美台政经军会谈陆续登场

美国的对台操作,首先是台湾与美国年度例行的“政治军事对话”与“国防检讨会谈”在美东时间11月16日与17日合并登场,台湾方面由台防务部门军政副部长柏鸿辉代表亲赴美国与会,同行者还包括了台“安全会”副秘书长徐斯俭、外事部门政务次长曾厚仁等人,双方讨论的焦点不外美台军售、军事交流与区域安全等事项。

紧接着是美台“第2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EPPD)11月23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美国主谈人是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及环境的国务次卿费南德兹(Jose Fernandez),而台湾方面则由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和科技部门主管吴政忠牵头。双方就4大议题,共持续了5个小时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半导体芯片等供应链韧性、如何应对大陆“经济胁迫”、数字经济与5G网络安全以及科技合作等。

而美国总统拜登也已订于12月9日至10日举行“民主峰会”的视频会议,并已正式邀请台湾参加。台湾方面将由行政机构“政务委员”唐凤与“驻美代表”萧美琴一同代表蔡英文与会,与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领袖及代表共同讨论有关“防范威权主义”、“打击贪腐”及“促进人权”等三大主题,各国将提出承诺且共同推动各项倡议。

对于美国的大动作,11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针对“民主峰会”,把“台湾”列入邀请对象,而大陆未在名单内,她的响应是,“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大陆惩戒“台独”背后金主

其实,大陆已经开始斩断民进党的金流来源,首先被追查的是在台湾颇有影响力的远东企业集团,这个横跨纺织、百货业的商业集团,不仅企业遍布全台,在大陆投资也不在少数。为了维持远东集团的“商业王国”,该集团的老板徐旭东向来蓝绿两边押宝,每次选举贡献给蓝绿候选人的政治献金,不是第一,至少也排在第二。

因金援过“台独”,这次上海、江苏等省市执法部门对台湾远东集团在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所存在的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祭出重罚,让绿营深感威胁。

所以,蔡英文第一时间便在民进党中常会做出反应,她宣称,“大陆对台商在陆经营的事业,以选择性的执法进行恫吓,只会让两岸的距离越走越远”,呼吁台湾各界,“共同正告大陆,立刻停止这样的行为,不要继续伤害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

蔡英文甚至抹黑大陆“以台湾监察部门的政治献金公开资料,意图干预台湾民主政治发展,这种作法无助于两岸经贸的正常交流,更对两岸关系将造成严重的伤害”。

可见,大陆打击“台独”金主是击中要害,以致蔡英文要即刻做出反应。这是因为台湾的选举是一件花大钱的事,没有金主在背后支持,可能连一张宣传单、一个布条都制作不出来,何况选举的动员、幕僚的“走路工”、甚至平时桩脚的经营,可都是花大钱的事。

而民进党许多人都是“职业政客”,除了政治,并没有其他经营事业的能力,所以他们想要参与选举,绝对都是从企业单位募款而来。因此,大陆以经济的手段斩断“台独”背后金脉,大部分的民进党政客可都是要受重伤。

当然,也有人担心打击“台独”金主,也可能打击到蓝营政客背后的金援,但是大陆的态度在惩戒“台独”名单时已经表明,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绝不允许台企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干“吃饭砸锅”的事。这一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在大陆有投资的台湾企业对此心知肚明,相信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对该不该捐助“台独”顽固分子是有清醒认识的。

所以,美国以“民主”的桂冠对民进党当局加持,只是一个虚荣,可以作为民进党的大内宣,可是并没有实质的效用,何况美国要台湾多买美国的武器,台湾可是要掏钱,对大部分绿营政客的选举并没有加分的效果。

而大陆依法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绿营政客背后的金脉不能再蒙混过关,那才是真正的踩到痛脚。钱虽然不是万能,但是选举时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所以,这一波中美对台湾问题的较量,在政治与经济手段的抗衡下,显然大陆略胜一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