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举行防卫演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29 10:49:47

  本报讯 王玲玲、记者宋芳龙报道:“东南方向发现‘敌机’两架,正向我机场抵近,各分队立即进入战斗位置!”初冬时节,一场防卫作战实兵演练在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强国际机场拉开帷幕。接到区人民防空指挥部命令,防空、消防、抢修、医疗救护、伪装防护、防化防疫等9支民兵分队和国防动员专业队伍火速奔赴各自战位,有条不紊研判空情态势,研究应“敌”之策。

  龙湾区地处温州市瓯江入海口南岸,辖区机场、港口等重要目标众多。如何提升对重要目标的防护能力?11月中旬,该区人武部联合人防办、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卫健局等9家单位,以重要交通枢纽遭“敌”空袭为背景,构设空情接收、警报发放、疏散隐蔽、伪装防护、综合消防救护等课目,锤炼军地联合遂行防卫重要目标能力。

  “这次演练除了突出‘实’,我们还改变过去单打独斗的做法,把军地联训联战作为练兵的重点课题。”正在现场指挥防空战斗部署的温州市龙湾区人武部政委吴中武介绍,他们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要求,采取区、乡镇(街道)、社区、重要目标单位四级联动,以上带下组织行动筹划、临机处置突发情况,模块化编组使用民兵、人防专业队伍和目标单位专业力量,有效实现了“防管消保救”一体化联合行动。

  “各级抓紧做好人口疏散准备,各专业分队迅速做好临战准备。”指挥部内,一道道指令通过人防预警报知系统传达到各级、各部门和重要目标单位。

  “‘敌机’轰炸结束,造成跑道受损、机库着火和部分人员受伤。”伴随防空袭警报解除,防空分队再次抢占阵地,防备“敌”再次空袭;重要目标警戒民兵分队进行战场管制、设卡守点盘查可疑人员;消防专业分队对着火点进行扑救;防化防疫专业分队对周边空气环境危险程度进行检测;医疗救护专业分队立即展开针对性救治,并紧急转移重伤人员。

  “听着飞机的轰鸣声,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演练场,我们知道了自己的战位在哪里,找到了上战场的感觉。”走下演练场,防空分队民兵陈国光感触颇深。

  “军地联战联训,让战时防空袭的职责要求更加清晰。”温州市龙湾区副区长、区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潘乐仲告诉记者,演练中,他们利用人防数字化集成建设等创新成果,有效实现了快捷高效的指挥,全面检验提升了人防准备成效和军民联合指挥、联合救援等遂行任务的能力水平。


作者:王玲玲 宋芳龙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  原标题: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举行防卫演练——“防管消保救”一体联动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