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③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1 08:51:14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理论惟有“常新”,才能“常青”。全军官兵要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成效,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夺取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胜利。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创新是理论的本质所在,是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永恒主题。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理论创新”。《决议》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恩格斯曾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理论惟有“常新”,才能“常青”。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历史启示我们,什么时候我们紧密结合实践推进理论创新,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理论的发展落后于实践,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为此,《决议》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学习掌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具有科学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具有与发展着的实践密切结合而不断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有不僵化教条、不刻舟求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走向复兴的科学指南。

  一支军队要想成为强大的精锐之师,一刻也离不开军事理论的创新。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新境界。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充满着政治智慧,闪耀着真理光芒,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军的特有优势、重要法宝。党的理论创新每发展一步,军队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全军官兵要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推动这一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强化担当、提高能力上见成效,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见成效,努力汇聚起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磅礴力量,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夺取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新胜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


作者:张俊明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原标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③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