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交部:世界不需要挑动分裂、对抗的“民主峰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03 08:54:46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许可、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表示,美国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是借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面对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的不是挑动分裂、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12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就美国拟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发表声明称,美国及其盟友没有资格也不应该以“民主灯塔”自居,美在国际上采取的不友善行动已使外界丧失对其信任。俄方呼吁所有国家不再推行所谓“民主化”,不搞重新划线,以实际行动捍卫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各国主权平等原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说,中方对俄方有关立场表示赞赏。近期,许多国家政要和媒体对美国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提出批评。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表示,峰会纯粹出于政治目的,是政治操弄,泰国没有收到邀请反而应感到高兴。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指出,“民主峰会”具有典型的美国内政治特征,匈牙利民主无需任何人评判。埃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中东多国媒体评论称,“民主峰会”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维护霸权的工具。美式民主除了在中东和世界各地播下死亡和破坏的种子外,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这些情况都表明,美举办“民主峰会”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汪文斌说,美国以自身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国家和地区划入“民主阵营”,将另一半国家归入“非民主国家”行列。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民主精神,暴露出美将民主工具化、武器化,打着民主幌子推进地缘战略、打压异己的真实意图。

  汪文斌说,长期以来,美国通过国际开发署等政府机构和“国家民主基金会”等所谓“非政府组织”,对主权国家进行渗透颠覆,挑动“颜色革命”;以推广民主名义滥施单边制裁,对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发动军事干涉,造成数十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国人为将世界划分为“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灾难。

  “事实上,‘民主峰会’同民主无关,是借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汪文斌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经济复苏等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的不是挑动分裂、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