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器控:装甲侦察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1-12-03 10:12:56

 

  法国“美洲豹”装甲侦察车  

  

  白俄罗斯“潜行者”装甲侦察车  

  

  瑞士“鹰”式装甲侦察车

  为完成战术侦察或其他任务,潜望镜、雷达、热像仪、激光测距仪、雷达定位定向设备等渐渐成为装甲侦察车感知系统的组成部分。信息快速处理和传输设备的加盟,则使得装甲侦察车成为实时信息网络的一部分。由于各自作战需求不同,各国装甲侦察车在实际功能选择上也各有侧重。

  法 国

  “美洲豹”装甲侦察车

  车体较小,以便降低被敌方击中的概率;外形低矮,便于借助地形规避敌方探测;采用“机关炮+反坦克导弹”组合,以便在行踪暴露后压制对方火力,快速脱离接触……这些现代装甲侦察车拥有的特征,在法国“美洲豹”装甲侦察车上都可以找到。

  在火力方面,“美洲豹”轮式装甲侦察车是“小车扛大炮”。硕大的双人炮塔上安装着40毫米口径埋头弹机关炮。炮塔右侧是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具有“发射后不管”和“人在回路中”双模式。另外,它还配有机枪以及烟幕弹发射装置。

  作为装甲侦察车,该车安装有稳定式全景视野远程监视系统,能够昼夜监视、识别和跟踪目标。驾驶舱上方,安装有3具潜望镜,车体左侧还有一具前视观察探头。车长有指挥观瞄镜,炮长有观瞄镜。信息的传输和共享由车载的“蝎子”前方信息系统管控,这使得该车可与后方共享侦察成果。

  白俄罗斯

  “潜行者”装甲侦察车

  白俄罗斯的“潜行者”装甲侦察车是一款履带式装甲侦察车,与轮式装甲侦察车相比,它的地形适应能力较强。

  “潜行者”装甲侦察车并非由现成的装甲车改装而来,只是在建造时借力于GM-352M履带式底盘。作为一款2001年推出原型车的装甲侦察车,“潜行者”的态势感知手段比较齐全。无线电扫描装置、安装在伸缩桅杆上的远程光学探测仪器、电视摄像机、无线电电子对抗装备等使它“耳聪目明”。惯性导航系统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及加密无线电通信手段,使它能实现信息上传下达。稳像式火控系统的运用,可保证它在昼夜情况下搜索、发现和跟踪目标。

  为确保在深入目标区域时行踪隐秘,它的车体低矮、炮塔扁平,车体表面涂有一层吸波材料,对尾气排放和发动机噪音也进行了针对性处理。

  瑞 士

  “鹰”式装甲侦察车

  装甲侦察车可分为履带式与轮式两种。瑞士陆军前些年采购的“鹰”式装甲侦察车就是轮式装甲车。

  和履带式装甲侦察车相比,轮式装甲侦察车机动时更加灵活、时速更高。由于多用途设计理念的运用,“鹰”式装甲侦察车有炮兵前沿观察车等不少亚型,可遂行不同任务。

  为更好地感知态势,该车正面和侧面车门上部设计有防弹玻璃窗。驾驶员和车长座舱顶部可安装前视夜视装置。光电目标探头一般设置在可折叠桅杆上,竖起时,能观测更大的范围,不用时则可收回。所获数据不仅可传输给车载指控系统终端,也可上传给指挥链路。它的单人炮塔上装有可拆卸的前方观察/热成像系统瞄准具,旁边的7.5毫米口径机枪和烟幕弹发射装置可提供一定防护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