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废弃矿山“披新绿”的“变色之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2-11 10:45:53

中新社合肥12月11日电 题:安徽废弃矿山“披新绿”的“变色之旅”

作者 储玮玮

人造瀑布、水下餐厅、水族馆……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一处废弃矿坑已被改造成生态旅游乐园。2015年,当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在原址上打造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景区。2020年4月运营至今,入园游客已达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

“直接带动了当地300多人就业,其上下产业链带动了800多人就业。”当涂县常务副县长刘志远介绍,该景区今年被授予马鞍山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先后救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种29只。

位于中国中东部的安徽省矿产资源丰富,截至2020年底,该省共发现各类矿产128种,但长期的开采也带来了植被破坏、资源枯竭等问题。随着矿山生态修复的推进,安徽让昔日的“生态伤疤”逐渐披上“新绿”,秃矿山开启“变色之旅”。

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的淮北市因煤而生、因煤而兴,是中国闻名的煤炭资源型城市,2009年被列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截至2020年底,该市累计采煤沉陷土地达41.54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10.1%。

近年来,当地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实施了绿金湖等沉陷区治理工程,助力淮北实现由“煤城”变“美城”的历史性蝶变。2021年10月,淮北市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2021年11月10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修复、管护等全过程,明确社会资本通过自主投资、与政府合作、公益参与等模式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并探索发展生态产业。

2018年以来,安徽开始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消除矿区地质灾害隐患,重塑受损的地形地貌,把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变为郁郁葱葱的绿水青山,带动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

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新杭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域内遗存34座废弃矿山。“矿山相对集中,附近不仅有水库还有长广煤矿工业遗产,有山有水有城镇。”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倪明芳表示,将废弃矿山打包投入市场,通过企业进行“生态+文旅+制造业”产业链开发,打造成长三角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累计投入52.12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11.5亿元,完成2516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修复治理面积1.65万公顷。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胡春武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建立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库和生态产业项目库。结合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158”行动计划、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乡村旅游“1566”提升行动等,深入谋划社会资本参与经济林、茶、竹等农林特色产业及旅游、康养、体育、设施农业等生态产业。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