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 为何特别强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11 10:50:41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陈婧)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

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重申“六稳”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六稳”“六保”,为何特别强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下行压力不容低估。此次会议强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体现了守住底线的思想。“明年的工作重点还是应当从最困难的方面着手。”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亿户。当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仍旧承担着维系市场活跃和保障就业的重大任务。张立群认为,自去年受到疫情冲击,不少小微企业一直在不断挖潜,通过吃老本强撑着生存。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排放、高耗能行业,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教培行业,应届毕业生等群体都面临调整的阵痛,因此,从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以及相关群体失业问题较为突出的角度讲,“六稳”“六保”非常有必要。

下一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应当如何做?

张立群认为,这需要系统性的政策支持。针对当前社会再生产循环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梗阻“需求不足”问题,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一系列政策安排,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相关的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效能,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王军建议,宏观政策要适度性扩张,就业优先政策要坚持。在稳就业方面,要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两侧同时发力,从供给侧要保护好市场主体,特别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从需求侧要稳定经济,消费、投资要保持一定的复苏和恢复。后续减税、延缓交税、财政转移支付的兜底等都应该跟上,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低收入群体和线下服务业从业人员,需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同时,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要扩大,社会保障的标准需要提高,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此外,会议提出,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推动财力下沉,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和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投入等等。

“这就是强调看得见的手不能伸得太多,要把市场的公平竞争,有效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环境加快建设起来。”张立群认为,这些对于1.5亿户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宏观经济环境、市场营商环境、政策环境综合起来的落脚点,实际上就是要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三保”做好。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