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长江禁渔可为其他流域治理提供借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1-12-11 11:31:39

中新网合肥12月11日电 (记者 张俊)“长江禁渔是践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工程,可以为推进其他流域治理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江模式’,为世界大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中国方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10日在安徽芜湖举行的长江禁渔与渔文化论坛上致辞说。

马有祥表示,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很早就有“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的认识。大禹颁布的“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禁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渔业保护法令。长江禁渔不仅是为了保护生物资源和水利生态环境,也是在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马有祥说,中国从2002年开始的长江中下游春季禁渔试点,到2015年调整扩大禁渔区范围,延长禁渔期时间;从2020年的水生生物保护区率先永久禁渔,到2021年“一江两湖七河”等重点水域开始常年禁渔。长江禁渔制度逐步完善,不断强化。

“生物多样性是检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标志性成果,长江禁渔是综合施策,‘治疗’长江的一级良方。”马有祥举例说,率先全面禁渔的长江上游支流赤水河,鱼的种类从32种上升到37种,资源量上升到禁捕前的1.95倍。长江禁渔以来,20多年未见的鳤鱼在洞庭湖被重新发现,刀鱼能够上溯到长江中游和鄱阳湖水域,多个江豚群体在两湖和中下游江段频频现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开始逐步显现。

马有祥表示,现在长江水域虽然资源有所恢复,生态逐步改善,但是距离主要物种繁衍生息两至三个世代,生物完整性指数持续向好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长江禁渔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当前正处于关键期和攻坚期。未来,长江禁渔要确保退捕渔民基本生计,确保禁渔令得到有效执行,中期任务是实现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长期目标是推动长江生物完整性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