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素质、高格调打造香港优质选举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17 09:17:34

  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 题:高素质、高格调打造香港优质选举文化

  新华社记者

  选举论坛紧锣密鼓、街站宣传热火朝天、社交媒体推介接连不断、“落区”“洗楼”拜票多轮展开……随着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投票日临近,从建制派到非建制派,从“老手”到“新丁”,“选战”正如火如荼展开。多元背景的一众参选人,通过宣介选举政纲、展现管治能力吸引市民。种种迹象生动表明,本次选举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及公平竞争性的鲜明特征,一种高素质、高格调的优质选举新风扑面而来。

  随着投票进入倒计时,候选人们的竞选活动逐日升温。各类选举论坛紧锣密鼓,覆盖了选委会界别、功能界别、地方选区三大竞选板块。清晨、午间或放工、周末时段,在人流密集路口,街站宣传热火朝天,名人“站台”、激烈“对垒”,吸引市民驻足关注。社交媒体上,众多候选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接连不断开展政纲宣传。部分分区直选候选人已多轮“落区”,“洗楼”拜票。各团体和香港市民也纷纷响应,就候选人的政见、能力展开热烈讨论。一幅立体宣传、全面动员的“选战”图景已然形成。

  这是一场极具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的选举,体现了香港社会最广泛的整体利益。新选制吸引了众多新人参选,既有商界、学界、专业界精英翘楚,又有社会基层的劳工、职员、中小企业经营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有讲普通话的“港漂”、台湾出生的人士和加入中国籍的“老外”;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参政者,又有充满冲劲和创新力的年轻人;居住公屋和“劏房”的人士、巴士车长、注册电工等,也史无前例地成为候选人……参选者背景多元,前所未有。新选制下,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结构得到优化,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关,确保了政治参与均衡,兼顾各方利益,更能反映民意。

  这是一场极具包容性的选举,不同政治光谱均有参与。此次选举,凡是爱国爱港者均可参选,提名期第一天就有非建制派人士获得提名参选,受到社会高度关注,最终多名非建制派人士通过资格审查,成为候选人。153名候选人来自不同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政治光谱,持有不同政治理念和抱负。“五光十色”的候选人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不搞“清一色”,绝非“单声道”,非建制派人士更不是“陪跑者”,体现了新选制的最大开放包容程度。

  这是一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将为香港选出高素质的管治人才,塑造理性公平的新型选举文化,顺应香港社会以新思维再出发的时代呼声。此次选举,三大板块、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消除了自动当选现象,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面对激烈、公平的“真竞争”,“躺平”无法当选,“无能”也将出局,连资深议员都担心“堕马”。

  更重要的是,新选制还使竞选更加理性,无论“老手”还是“新丁”,都要拼政纲、拼能力,通过比专长、比理念、比承担、比贡献,凭借务实、接地气的议题和发展思路吸引选民,未再出现以往拼激进拼“口水”、爆黑料泼脏水、拉仇恨搞分裂等不良现象。少了攻击谩骂、多了理性辩论;少了空头支票、多了务实举措。一场比能力、重民生、谋发展的选举,无疑将有利于甄选出认受性高、代表性强、有能力有担当的新一届议员,大大提升立法会的议政素质和议事质量。

  在香港过去两三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立法会内的种种乱象、争拗和政治内耗,拖慢了政府施政步伐,阻碍了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展望未来,新选制下的首场立法会换届选举之后,立法会将展现高效、理性、优质议事的全新气象,将恢复行政立法良好关系,香港将以崭新面貌开启良政善治新局面,迈向长治久安新未来。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