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向希腊卖军舰,美国又要和法国抢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12-20 09:51:59

  向希腊卖军舰,美国又要和法国抢单?

  事件:美国近日宣布批准向希腊出售4艘护卫舰,而法国此前曾宣布与希腊达成了一项类似军售协议。

  梁永春: 这个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希腊此次采购军舰的主要原因,是它和土耳其近几年存在海权争端。 当初,希腊和法国草签购买军舰协议的时候曾提出,如果希腊和法国任意一方遭到侵略,另一方应当使用武力提供援助。希腊这哪是在花钱买军舰?分明是花钱要买法国的军事保护。如果法国同意希腊要求的话,法国就有可能卷入希腊对土耳其的军事冲突中去。所以,希腊提出这个条款后,法国有点儿犹豫不决。也正是因为这样,才给了美国后来居上的机会。正好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不是很听话,美国也有意要敲打它,所以美国最近大举增派兵力进入希腊,并且以希腊为基地向黑海沿岸国家转运军事装备。这些军事部署明显是美国在亲近希腊而冷落土耳其。这也让希腊在对土耳其的海洋争端中有了更足的底气,所以希腊才逐渐开始在护卫舰合同上转向美国。这就是国际军火贸易的复杂性。希腊想买的只是几艘军舰吗?当然不是,它更主要的是要通过军火贸易绑定政治关系,改变地缘战略格局,所以这个合同出现变数,除了美国人不地道外,主要还是法国人“不争气” 。法国想当世界性大国,但是底气不足,所以显得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资料图:“康涅狄格”号核潜艇 (环球网)

  南海“撞山”的美军核潜艇狼狈现身,“脑瓜皮”没了?

  事件:在南海撞击海底山后,美军“康涅狄格”号核动力潜艇近日抵达美国圣迭戈湾,艇艏严重受损。

  梁永春: 美军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到底撞到了什么?现在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俄罗斯专家最近通过分析卫星照片,认为这艘美国核潜艇是撞上了另一个大型无人潜航器之类的东西,所以才能造成这种损伤,并不是美军所说的撞到了海底山。但是,美军对这件事情一直讳莫如深,这也不禁让人猜疑,这会不会是美军内部发生的一起乌龙事件呢?

  今年以来,美军核潜艇在南海的活动特别频繁,尤其是在海南岛、西沙群岛和巴士海峡之间的三角形海域。美军认为,这一带是中国海军核潜艇活动的所谓堡垒海区,所以就密集地开展水下侦察。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更加危险了,美国海军难道不怕和中国海军在这儿发生冲突吗?奉劝美军最好还是离南海远一点吧,这样才有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

  高调来,草草走,布林肯东南亚之行为何半途“夭折”?

  事件:美国国务院宣布,由于一名随行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取消了原定对泰国的访问,提前结束了东南亚之行返回美国。

  梁永春: 布林肯此次的东南亚之行草草收场,疫情原因可能是他拿来掩饰尴尬的借口。美国本来想拉拢东盟国家扩大军事合作,一起反对中国。但是,布林肯访问了印尼和马来西亚之后,发现他们对美国的建议都比较冷淡。我们注意到,这两次会谈之后,美方和东道主所表达的立场口径都不一样,这也就说明它们之间的会谈过程有多么“话不投机”。布林肯意图破坏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企图并不成功,他想在东南亚找到新的驻军点也并没有收获,想兜售那个48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更被质疑是在“画大饼”。 要知道,冷战时期东盟国家对美国提出的要求是必须执行的,而此次布林肯出访为什么不成功呢?这是因为美国挑拨地区矛盾、推行大国竞争的那一套策略,和东盟国家当前追求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背道而驰,美国如果不调整政策还会处处碰壁。

资料图:“最上”号下水画面(环球网)

  新型军舰纷纷下水,日本军国主义贼心不死?

  事件:日本新一代的“最上”级多用途隐形护卫舰(FFM)的4号舰——“三隈”号近日出坞下水。

  梁永春: 日本的“最上”级护卫舰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三隈”号护卫舰的排水量有5500吨,看上去只能算是一款中型舰艇,但是它有两个特点很突出:第一,它的信息化水平较高。 和其吨位差不多的韩国KDX-Ⅱ型驱逐舰编制舰员300人,俄罗斯的22350型护卫舰编制舰员210人,而日本这艘军舰只需要90人。由此可以看出,它的装备集成化和自动化的水平明显要高出一大截。第二,它的生产速度很快。 近年来日本每年最多下水一艘大型船舰,而今年下水了4艘“最上”级,明年还有4艘,而且它总共要建22艘,这样的造舰速度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所没有过的。所以,这就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安全环境的重要挑战。

资料图:印度试射超远程反潜导弹(澎湃新闻)

  成功试射反潜导弹,印度导弹很“印度”。

  事件:印度12月13日发布消息称,成功进行了一次超远程反潜导弹试射。印度媒体称,该导弹的射程达650千米。

  梁永春: 印度这枚导弹如果试射成功,那一定是击中了一个连自己也看不到的某个水下目标。因为反潜导弹的射程一般都在50公里上下,这也是舰载声呐探测水下潜艇的极限距离。而印度的这枚超远程反潜导弹射程居然标定在600多公里,不知道印度是靠什么去发现和锁定目标的,而且它采取的还是惯性制导,那样去打击600公里以外的水下移动目标,就和“刻舟求剑”差不多。今年以来,印军在海军建设上动作不断,它的国产航母开始海试,大型驱逐舰、新型驱逐舰正式服役,年底又试射了这枚超远程反潜导弹。虽然印度的军事装备问题多多,但这些动作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印度愈发强烈的海洋雄心,这值得关注。

资料图:沙特F-15战机

  “拖鞋军”再次击伤沙特战机,也门战乱何时休?

  事件:也门胡塞武装12月11日发布视频,证实他们在也门朱巴上空成功击伤了一架沙特空军的F-15战机。

  梁永春: 由沙特主导的也门战争已经打了快7年时间了,从目前形势看,距离战争结束还遥遥无期。交战双方看起来力量很悬殊,沙特富甲一方,既有“小弟”帮衬,又有美国“大佬”源源不断地提供先进武器。而也门胡塞武装没钱没装备,被大家戏称为“拖鞋军”。但是,一场一场的战争打下来,结果却是沙特损兵折将、骑虎难下。沙特本想借着出兵也门立威,当中东盟主,现在看起来,也门战争显然成了它的负资产,打的时间越长越不利。 本周,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出访阿联酋,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能够由此而实现历史性和解吗?接下来,伊朗核问题也要恢复谈判,美国能够重返伊核协议吗?从现在的形势看,也门战争、伊核协议和以色列的外交行动,将是改变中东格局的三个重要看点。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王冰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文章来源:央广军事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