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舆论:香港立法会回归理性议政 助改善经济民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0 15:13:36

  中新社香港12月20日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9日举行,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20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或时评,指出新的选举制度选出有能力的爱国者为市民服务,让立法会回归理性议政,有助改善香港经济民生,解决深层次问题。

  香港《文汇报》社评认为,这次选举通过构建良好选举文化和良性竞争过程,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及公平竞争性,让一大批有心有力的爱国者脱颖而出,让从政者为民谋福祉的初心得以聚焦彰显,让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理性议政新风尚开始形成,预示香港构建优质民主、聚焦发展的基础更加扎实坚固。

  香港《大公报》社评指出,新的选举制度得到广大市民的坚定支持拥护,整个选举活动依法有序进行,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又廉洁,没有暴力袭击和选举恐吓,更没有操控选票的恶行,堪称是回归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社评续指,这场选举回答了“什么是好民主”与“什么是成功选举”的重大问题,让民主政治迈出坚实步伐,也让良政善治成为可能。

  《香港商报》发表社评称,过去香港有人企图生搬硬套西式民主,但实际带给香港社会的并不是真正民主,而是社会分化与恶斗,导致社会失序和管治失效,令香港发展停滞不前,市民的切身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这样的劣质民主绝不是港人想要的。取而代之的新选举制度则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具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有利于促进更加良性的行政立法关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并改善民生,推动解决各类深层次问题,满足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星岛日报》发表社评认为,新一届立法会回归理性议政,以更接地气处理民生事务,有助提升特区政府高效施政,改善民生经济,届时香港市民便可切身体验新选举制度的效果。

  另外,《南华早报》也对此次选举进行报道,当中有评论文章认为,当选人应提出实质性的政策建议,去帮助解决房屋、教育及公共卫生等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