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写:高素质、肯担当——新当选立法会议员展现新气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1 09:13:56

  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题:高素质、肯担当——新当选立法会议员展现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黄茜恬、林杉、万后德

  20日上午10时许,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全部揭晓。这是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第二场重要选举实践。经过激烈比拼,顺利当选的90名来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见的议员,将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重要历史关头加入特区管治团队,在“爱国者治港”的旗帜下整装待发。

  在香港会展中心的中央点票站庄重而热烈的气氛中,当选议员们纷纷表示,希望第七届立法会能做出一个好榜样,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当选选委会界别议员,他表示,对于能够当选感到很开心,但也很有压力感。“整个竞选过程就像是‘自由搏击’,要在有限时间内向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选委会委员展示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认知与解决方案,压力非常大。”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规划,邓飞表示,过去20多年有很多教育、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新一届立法会需要迅速高效地工作,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所有问题,但至少要解决一些当务之急。  

  “参与50多场拜访,接触不同界别人士,通过更广阔的视野与更多的沟通对话,找出破解香港社会难题的最大公约数。”选委会界别当选议员、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黄国认为,整个竞选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加强沟通、合作团结的过程。

  黄国表示,新当选立法会议员的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有商界、劳工基层、专业人士,也有企业家,大家的互补性更强,综合素质更高。

  “香港的政治生态从过去对抗政治,向加强沟通合作、聚焦破解经济民生难题的方向发展,不仅有助于推进香港形势由治及兴,也能使香港市民更有实质的获得感。”黄国说。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主席李慧琼在地区直选中成功当选,她在接受采访时鞠躬感谢市民的支持。李慧琼表示,在新选制下,能够进入议会的都是爱国者。爱国者之间在如何推动变革、推动香港社会更好发展等方面均有不同看法,相信未来的政策辩论能够百花齐放。

  同样在地区直选中胜出的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表示,选民的支持反映出对于新选举制度的期望。新一届立法会应该更加聚焦经济民生领域,解决长期存在的难题,包括土地房屋、贫富悬殊、医疗教育等。他会坚持爱国爱港的立场,推动相关工作。

  当选社会福利界功能界别议员的狄志远说,纵使整个竞选过程并不轻松,但自己一直都在努力争取,很幸运最终能够在选举中胜出。

  “我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有祖国这么坚实的后盾。”狄志远认为,如果大家能够达成更多共识,香港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会迎来更大发展。他期待与其他89位议员在民生及社会发展等问题上增进合作,推动特区政府多做实事,进一步解决社会顽疾。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陈祖恒当选纺织及制衣界功能界别议员。他表示,未来4年除了推动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也会推动业界应用创新科技,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及协助业界争取更多资源,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等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竞选期间听到业界不少心声及问题痛点,未来希望利用创新科技融入国家发展,不负选民的期望,也希望能为业界带来新气象。”陈祖恒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