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选出爱国有能者 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1 09:41:41

  【大湾观察】

  12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举行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次选举是在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进行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选举结果有利于香港居民福祉和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为香港未来发展描绘了美好前景。

  1 确保立法会运行良好,是香港良政善治的重要保障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框架下,确立了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体制。这一政治体制,既不同于国内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原则,也有别于西方国家的议会政治模式,是在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权的前提下,基于香港现实情况创设的一种新型地方权力运行体系。

  行政主导体制的鲜明特征在于,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既相互制约又相互配合,但重在相互配合。立法会既需要为行政主导体制的实施设置必要的权力区间,更需要齐心协力依法支持特首施政。按照基本法规定,立法会行使制定、修改、废除法律和审核、通过财政预算以及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等10项职权。行政和立法从各自职责出发,围绕香港繁荣稳定这样一个中心任务,共同承担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宪制责任。

  实践充分证明,立法会定位准确和运行良好是确保行政主导体制有效实施的基本条件,立法会与特区政府的良性互动和有效配合,则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回归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面对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外部冲击,特区政府沉着应对,立法会积极协助,使香港屡次成功渡过难关,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1997-2019年的22年间,香港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增长,连续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最自由的经济体,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彰显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繁荣发展的制度优势。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始终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发展。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近些年,在外部势力的政治干预和公然支持下,各种反中乱港势力在香港兴风作浪,向香港民众灌输激进分裂思想,并策动“修例风波”等暴力事件破坏社会秩序、扰乱经济民生,挑战“一国”底线,企图将香港作为反华“桥头堡”,严重威胁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在这一背景下,一批反中乱港分子和“黑暴”“港独”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进入立法会,采取各种手段阻挠特区政府有效施政。乱港议员在立法会“拉布”、制造流会,甚至恶意阻挠致使立法会内委会停摆瘫痪长达半年多。上百个涉及香港发展和市民福祉的法案和附属法例得不到及时审议处理。更有甚者,部分立法会议员公然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勾连境外势力干预特区事务。立法与行政的关系不断恶化,香港行政主导体制和特区政府权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面对无休止的政治争拗和持续扩大的社会撕裂,香港民众迫切盼望结束政治乱象、恢复社会稳定、改善经济民生。中央果断出手拨乱反正,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是宪法赋予的权责,体现了中央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和对香港的关怀。

  2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夯实“爱国者治港”制度基石

  选举制度是香港长治久安的法制基石。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全国人大依法作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堵塞制度漏洞。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两份文件对立法会议员资格作出了明确规定。2021年3月,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进一步明确了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确保“爱国者治港”等基本原则,修订了立法会议员的组成及其产生办法,确立了包括设立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以审查和确认立法会议员候选人资格等具体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相关法律,完善健全选举制度,是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的关键一招。新选制将确保爱国爱港力量在立法会中稳定地占据压倒性优势,从源头上封堵了反中乱港分子、外部反华势力的政治代理人进入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为“一国两制”运行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制度“防火墙”;新选制下,立法会将与行政长官拥有共同的选民基础,有利于行政主导下特区政府和立法会的良性互动,保障香港政治体制和治理机制顺畅、有效运行。

  新的选举制度将有助香港提升民主质量、发展优质民主,从而形成一套更加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香港同胞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得到更好保障,特区政府治理效能提升,实现良政善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3 依法有序完成换届选举,香港迈入繁荣发展新征程

  今年9月,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顺利举行,“一国两制”方针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在首场重要选举中得以成功实践。选举委员会的产生,为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新产生的选委会有权选举产生立法会部分议员,并参与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所有议员候选人的提名。

  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于10月30日正式开启,至11月12日结束。有志于贡献国家、服务香港的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人士踊跃报名参选,共有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席位,呈现出广泛参与和充分竞争的新气象。12月19日,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最终成功举办,一个全新的香港立法会顺利诞生。

  这次选举是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一次生动实践,选举公平、公正、公开,过程平稳、有序、高效,成功展示了广泛代表、均衡参与的政治原则和理性竞争的选举氛围。新选举产生的立法会包容不同政治理念的人士,代表各阶层、各界别,共同反映香港的整体利益。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以及新的选举制度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实际、是否有利于香港市民福祉、是否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立法会成功完成换届选举,将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使香港从长期的政治争拗中解脱出来,使特区政府施政可以集中精力处理解决经济民生问题,真正提升香港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坚信,这次选举产生的一定是爱国爱港、德才兼备的管治者,他们能够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能够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并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为民众办实事,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和繁荣发展新征程!

  (光明日报   作者:樊 鹏,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