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实践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1 09:43:01

  12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顺利产生。这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完善后的选举制度,给香港带来焕然一新的立法会,立法会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是香港市民的共同期待。满怀这样的期待,超过130万香港选民“为港为己投一票”,从153位候选人中最终选出90位当选人。

  这是有香港特色民主的一次成功实践。候选人各显身手,良性竞争,再没有反中喧闹,再没有“揽炒”“黑暴”。选举产生新面孔,开创新气象,进一步确立了“爱国者治港”新秩序。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关键节点上,这次选举对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对于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优质民主、塑造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对于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实“爱国者治港”要求,就是要让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反中乱港势力以“民主”为幌子裹挟民意、操控选举,妄图夺取特区管治权,引发社会失序、管治失效的危机。这次成功选举对症下药,划定“爱国者治港”底线,从根本上清除了“泛政治化”带来的争拗、撕裂、“为反对而反对”等积弊,使选举回归专业理性、公平有序、为民谋福的正道。

  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选举最大程度彰显了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性、开放包容性与公平竞争的统一。候选人中既有商界、学界、专业界的精英翘楚,又有来自社会基层的劳工、职员、中小企业经营者代表;既有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又有讲普通话的“港漂”、台湾地区出生的人士、入籍的“老外”;既有经验丰富的资深参政者,又有充满冲劲和创新力的年轻人。候选人的多元化背景充分说明,“爱国者治港”绝非要搞“清一色”,而是“五光十色”的,有利于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画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维系香江的繁荣稳定、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这次选举,一个个候选人走入劏房笼屋、渔港农户,一份份竞选政纲聚焦经济民生话题。人们期待立法会有一番新作为、一个新格局,期待新当选的立法会议员发挥各自所长来参政议政,为香港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融入大湾区、解决深层次问题出力献策,期待他们瞄准社会利益最大公约数,配合政府有效施政,帮助香港重新出发,推动香港经济再次腾飞。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一切民主政治制度,最终目的都要有利于社会向前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幸福。今天的香港用实际行动创造了自己民主法治历史新的一页。这次选举形成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是香港民主制度的优化提升和与时俱进,也为香港良政善治打下新的政治基础。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鼎力支持下,在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保障下,香港的民主必将稳健向前发展,政府治理效能必将不断提高,东方明珠必将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任成琦)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