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锐评】谁在破坏香港民主?“五眼联盟”不打自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2 10:12:15

  美英加澳新组成的“五眼联盟”20日发表所谓外长联合声明,对刚刚顺利结束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说三道四,污蔑此次选举“削弱香港的权利、自由与自治”,并再次搬出《中英联合声明》说事。

  在香港民主展现新气象之际,“五眼联盟”发表如此不合时宜、恶意满满的声明,既折射出它们无力回天的恼羞成怒,更是不打自招,印证美英等少数西方国家正是破坏香港民主发展的外部“黑手”。

  这份所谓声明打着“民主”“人权”旗号,再次玩弄伪善把戏,向香港新选举制度泼脏水。但事实戳穿了它们拙劣的谎言。

  本次选举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从选举规则看,既增加了议席数量,也重新调整了席位分配方式,目的是切实维护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和各界别各阶层利益。从过程看,这次选举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153名候选人充分竞争,90位新当选议员的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五光十色”,堪称一次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正如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骆勇所说,这次选举的候选人来自香港各个界别、各个群体、各个专业甚至各个年龄层次,非常具有广泛代表性。

  在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之下,那些勾结外部反华势力、破坏国家安全、在香港制造暴力的所谓“民主派”人士,没有资格参选实属天经地义。他们背后的“金主”“后台”为其撑腰打气,恰恰暴露美西方少数国家唯恐香港不乱的祸心。

  可笑的是,这份声明居然再次要求中方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对此,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0日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清晰指出,《中英联合声明》旨在解决英国把香港交还给中国的问题,而非解决香港回归中国后实行什么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问题。英国殖民统治150多年间,香港毫无民主可言。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无权对香港事务进行任何形式的干预。打着“民主”幌子一再干涉香港事务,是对“一国两制”方针的蓄意歪曲,更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在事实和法理面前,美西方少数国家混淆视听的把戏很难再演下去了!

  事实上,说到民主和人权,“五眼联盟”国家根本没资格当“教师爷”。它们最应该做的是,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国内抗疫失败、政治极化、种族歧视等问题。放着自家屋子不打扫,倒有精力“关心”中国香港特区市民的权利和自由,真是虚伪至极!

  无数事实证明,那些口口声声说“尊重香港人权和自由”的少数西方国家,才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阻碍者与破坏者。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国内政。中央政府将继续支持香港走符合自身实际的民主发展道路。美西方少数国家切莫再将“黑手”伸向香港,否则只会令自己更加难堪。香港民主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破坏都注定失败!(国际在线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