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评论:香港新一届立法会有望开启议政新气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2 10:13:34

  中新社香港12月21日电 题:香港新一届立法会有望开启议政新气象

  中新社记者 香卢平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经过激烈竞争,90位议员新鲜出炉。由他们组成的新一届立法会,有望开启议政新气象,为香港带来充满朝气的、积极健康的新局面。

  这是新选制下的一场广泛参与、全面竞争的香港特色民主选举。从选举制度的制定,到选举结果的产生,无不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人们有理由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促进香港走上由治及兴的正轨,推动政府有效施政,解决累积已久的民生问题。

  近几年来,立法会某些议员恶意“拉布”,为反对而反对,导致上百个涉及民生的提案和拨款迟迟无法通过。目前,香港社会已形成共识,未来的立法会应回复到客观、理性、务实的议政之路。而新一届立法会,正是开启良政善治的前提。

  新一届立法会在结构和质素上,都有明显的提升。立法会是民意代表机构,其组成必须具有广泛代表性。新选制下,立法会议员人数由70人增至90人,新当选的议员,有从政经验丰富的连任者,也有新面孔的政治新秀,展现了立法机关应有的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性,为今后的议政呈现出五光十色的政治光谱和多声道的民意表达路向。

  新选举制度将立法会议席分为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和分区直接选举三大板块,组成结构得到优化,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构。从这次选举产生的新议员来看,既有商界、学界、专业界精英翘楚,也有基层的劳工、职员、中小企业经营者代表,他们将在议会中为各阶层和群体发声,这是符合香港实际的。

  90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有的是高学历的专业人才,有的长期服务基层,有的熟悉香港和内地事务,他们都有一颗服务香港的责任心,会将理性、正面的作风带进议会,提升自己的议政能力,为特区政府的施政产生重要的帮助。从此前的竞选活动就可以看出,他们通过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承担、比贡献等方式,尽显自己为香港、为未来的热诚和实力。他们在当选后,也纷纷表示,将继续聚焦发展问题,推进沉疴积弊的解决,为市民的安居乐业建言献策。

  新一届立法会的选举,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意识到,香港的命运,应该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过去那种混乱、无序、破坏的局面已经翻篇,现在的香港,正逐步走进一个建设的时代。

  即将任职的新一届立法会,未来将如何以客观、理性、文明、务实之态,带领香港抓住发展机遇,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和经济发展,700多万香港市民将是最好的见证者。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