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西问 | 短评:香港的民主发展利在长远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1-12-23 10:25:46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香港的民主发展利在长远

  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完成,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讲清真相,驱散迷雾,意义重大。

  通读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不难发现这是一个“系统”从失调回归正常的过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12月19日举行。图为当天上午众多选举委员会界别的选民来到香港会展中心投票站投票。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系统”是社会科学中认识客观对象的重要分析层次和视角。有社会学家研究认为,“健康”的系统,对内应有整合能力,即有效协调与整合各子单位;对外应有适应能力,即就外部变化和刺激做出合理反应。否则系统“失调”,无法发挥应有功能。

  作为系统,人“失调”则生病,机器“失调”则停摆,社会“失调”则混乱。

  言及香港,爬梳旧史可见,英国在殖民统治末期别有用心地急速推进“政改”,就是为了炮制出一个“失调”的畸形系统遗毒香江。

  曾经有一段时间,反中乱港活动猖獗,冲击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法治根基,制造社会仇恨;妨碍政府施政,拖累经济民生;歪曲民主内涵,阻挠民主进程。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2014年非法“占领中环”、2016年“旺角暴乱”、2019年“修例风波”。

  人病须医,物损须修,社会乱了则须治理,“失调”的系统须回归正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20年7月1日,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户外显示屏不断播放“庆香港回归 贺国安立法”的标语,与此同时,近百艘悬挂相同标语的渔船在海上巡游,共同庆祝《香港国安法》颁布。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中央审时度势,采取一系列措施标本兼治: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为民主发展提供基本保障和条件;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参选、任职和就职宣誓等规矩;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

  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系统”实现了升级换代:对内,完善后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具有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对外,筑牢了国家安全的根基,对各类“民主迷思”免疫。

  培本固元,扶正祛邪,当前的香港已甩去“五劳七伤”,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机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