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毅的“游子说” 说中台湾人的心理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北京出席“2021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提到,台海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的症结在于台当局企图“倚美谋独”,美国又有意“以台制华”。他还说:“台湾是终将回家的游子,而不应是被人利用的棋子,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王毅的说法显示大陆把台湾问题当成个别问题来处理,不再放在中美及台海关系架构中来思考,这是否代表大陆对台政策要跟着有所转型?

近来,民进党当局“依美谋独”的情况越加严重,不仅大量对美军购,美国国会议员到台访问也已经无所忌讳,特别是12月18日举行的“四项公投”,即使民进党把“反莱猪”扭曲为“反美猪”,民进党的支持者还是在“抗中意识”下,宁愿吃“莱猪”挺美国,也不担心是否会影响自身的健康。所以,一切把“抗中意识”意识型态化,已经是民进党操控台湾选举与政局的利器。

台湾进入“前统一阶段”

这种强况正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最近在中华文化论坛上发表论文,他指出台湾社会正向“前统一阶段”演进,表现为对统一的抵触抗拒情绪化、反统成为“政治正确”的“道德标竿”、对台海“必有一战”的认知明显上升、对国际干预的期盼和“感恩”心理持续增强等。

至于“前统一阶段”状态,依照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想要永久维持现状或之后再决定是“独立”,还是和中国统一。只有1.5%的受访民众想要尽快统一。

事实上,从2020年中期开始,台媒时常炒作解放军军机绕台,自那以后,战争的幽灵一直在台湾挥之不去。岛内一些专家表示,大陆把在台湾附近的军事行动常态化。但是,国台办曾表示,军机绕台部分针对的是抵御“外部势力”干涉两岸之间的争端。国台办还表示,如果台湾减少倚赖那些势力,压力将会有所缓解。

国台办的这种说法,也显现大陆在排除“外部势力”干预,以及军机绕台的“以武制独”的作法,也可能面临转型的阶段,这或许可以让两岸关系紧张状态有所转圜,也不必让民进党当局藉“机”操作台湾的政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最近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台湾社会多年来存在“去中国化”的这种教化,形成了对大陆非常不利的一种片面认知,“我们这边认为是黑的,那边可能就认为是白的”。必须要经过长期的交流共处、在共同的生活基础之上,甚至要形成共同利益的联结,认知情感价值观念才会改变,才有可能逐渐弥补这个差异。

他还说,你说广东人跟福建人之间就没有差别吗?……有一些差别反而是一种美,但从对抗斗争的角度来看,它可能就会被工具化。所以我们要警惕岛内的一些政治人物,把两岸之间的正常差异“工具化”,我们要下更多的努力功夫去形成两岸共同的认知、情感、价值观念,这个就是交流的问题。

所以,如何避免“斗争”被工具化,以及两岸如何进行“长期的交流共处、在共同的生活基础之上,甚至要形成共同利益的联结”,这才能处理被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之后,改变台湾人民对大陆被扭曲的认知,对大陆来说,这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

融合发展还是最可靠的作法

这方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以融合发展达到“心灵契合”的作法,虽然不被民进党当局接受,但是台湾人民还是可以感受到大陆的这种善意,所以去年蔡英文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所获得817万票,才一年多的时间,支持民进党的选票就在这次“四项公投”中减少了一半,所以“抗中意识”只是一种移动的思考,并非恒常不变的信仰,只要两岸多交流,在没有外部因素(如香港暴乱)的干扰下,民进党想把“抗中意识”变成工具化的效应就会递减。

至于,郑剑所论述的,“台独”由民进党一党的“政治正确”,逐步向蜕变为整个社会的“政治正确”。这些年来,民进党之所以突破传统支持率,主要原因是选民思想心态的这种结构性变化。在这种心态下,大陆争取台湾民心、体现两岸命运共同体的举措,都被民进党和“台独”极为容易地扣上了“统战”的帽子,激发起反感和抗拒。

这种看法也许对,但是从“公投”选票中,民进党少掉400万票,也可以看出民进党操作“台独的政治正确”,也许对南部绿营板块较大区域有效,但从台湾北部地区支持民进党的选票并不明显,可见大陆对台融合发展的政策还是有效的。

因此,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善意进行两岸交流,台湾走向王毅的 “游子说”,最终不会太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