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报告揭美式“抗疫”人权灾难 中方:暴露美自诩“民主灯塔”虚伪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24 09:05:39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中国高校研究院发布报告揭露美式“抗疫”人权灾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接连上演抗疫不力、甩锅推责的戏码,再次暴露了美方自诩的所谓“民主灯塔”“人权卫士”的虚伪性。

  有记者提问,近日,华中科技大学人权法律研究院发布《美式“抗疫”的人权灾难》报告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政府未能将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置于最重要位置,成为抗疫国际合作的绊脚石,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美式抗疫失败的根源在于美国制度缺陷、价值错位和对人权的严重忽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我注意到有关报告。”赵立坚回应说,截至12月22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81万,确诊病例超过5100万,分别约占全球总数的15%和19%。作为全球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美国却成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在国内外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赵立坚指出,在国内层面,美国前政府刻意淡化疫情风险,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致使疫情防控“黄金窗口期”白白浪费。两党之间以及联邦与州政府之间围绕防控措施和纾困方案相互抵牾,致使大量民众生命流逝、弱势群体处境举步维艰。美国前政府为转移压力将疫情污名化,使得美国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现象暴增。调查显示,2020年,全美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上升76%,四分之一的美国亚裔年轻人成为种族歧视和欺凌的目标。

  赵立坚表示,在国际层面,美国一边忙着甩锅推责,一边炮制各种阴谋论,将疫情政治化、武器化,对国际抗疫和溯源合作造成了极大干扰和破坏。在疫情背景下,美国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的单边制裁有增无减,致使这些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所需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为这些国家抗击疫情增加了人为障碍。

  赵立坚强调,生命权是公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这是《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都明确认可的权利。但美国政府漠视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权,接连上演抗疫不力、甩锅推责的戏码,再次暴露了美方自诩的所谓“民主灯塔”“人权卫士”的虚伪性。(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