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2021年中国外交:胸怀天下 勇毅前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12-30 08:57:31

  2021中国外交:胸怀天下 勇毅前行

  【世界形势年终回眸】

  2021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体系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披荆斩棘,坚毅前行,谱写出开拓创新、兼济天下的壮美篇章。

  一是元首外交照亮前行之路,推动世界向着光明目标前进。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自指挥、亲力亲为,开展各类元首外交活动近200次,为全球抗疫合作指明路径、为世界经济复苏勾画蓝图、为重振全球治理明确方向,推动中国同各方关系不断深化发展、提质升级。从浓浓春意中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领导人气候峰会、全球健康峰会,到盛夏骄阳中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从飒爽金秋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七十六届联大、《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初冬时节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习近平主席引领世界认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鲜明提出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重要倡议,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更加丰富,充分彰显大国大党领袖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对人类命运的深厚情怀,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二是大国关系协调均衡发展,维护全球战略态势总体稳定。

  中俄关系展现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通电话、视频会晤、共同出席重要外交活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迈向历史性的1300亿美元大关。两国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更坚实,内涵更加丰富。中欧关系力排干扰,巩固互利共赢主基调。习近平主席同多位欧洲国家和欧盟领导人电话交流或视频会晤,引领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欧在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中欧班列成为全球产业链“大动脉”和疫情防控“生命线”。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两次通电话并举行视频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主席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点原则,指出中美应着力推动的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两国元首达成两项原则共识,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反对打“新冷战”,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两国外交、经贸、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问题多次沟通,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三是伙伴关系提质升级,与各方合作关系更加深化巩固。

  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翻开新篇章。中日两国一致同意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双边关系,明确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中国同韩国保持频繁高层交流,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通电话,两国外事外交部门负责人多次面对面沟通,两国致力于积极构建政治互信,大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联防联控合作,加快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双方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上海合作组织迎来成立20周年,全球和地区影响力显著提升,元首理事会启动吸纳伊朗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进程,正式接纳埃及、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为对话伙伴国,各成员国加强协作,积极推动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提出同非方共同实施“九项工程”,真诚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实现自主发展,中非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中国同中东地区国家深化战略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提出“五点倡议”,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提出“四点主张”,为落实“两国方案”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三点思路”,得到地区国家普遍赞赏和欢迎。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成就,双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同比大幅增长,中国与尼加拉瓜以“创纪录”速度实现复交,中拉友好合作大家庭又多了一位好朋友、好伙伴。

  四是外交斗争坚定有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一年来,中国发扬斗争精神,同美国强权政治行径坚决斗争,沉重打击美国霸凌气焰。中方指出,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中国对美提出“两份清单”,向其划出“三条底线”,要求美方采取实际行动改善中美关系。中国坚决反制美国诱拉其西方盟友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新冠肺炎疫情溯源等问题上的挑衅,对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及欧盟的反华势力出台制裁措施,沉重打击其嚣张气焰。孟晚舟返回中国,标志着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击退美国“长臂管辖”。中国坚决应对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反对各种“小圈子”军事集团,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真理越辩越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清国际反华势力的虚伪本质,世界上支持中国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力量更加强大。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揭穿反华势力借“人权”问题干涉我国内政的虚伪面具。在第76届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62个国家共同发声,支持中国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五是倡导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为重振联合国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

  中国结合各国战胜疫情和经济复苏现实需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同有关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达成生效条件并将于2022年1月生效,释放全球最大自贸区红利,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更有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全球化发展的信心。2021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切实履行入世承诺,构建起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7.4%,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功举办,彰显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和成就。

  六是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引领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2021年恰逢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显著拓展,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由“适应者”“参与者”变成“引领者”。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始终坚决反对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始终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针对第三方搞“小圈子”,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打着所谓“规则”旗号破坏国际秩序。

  中国真正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发起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及“一带一路”疫苗伙伴关系倡议,举办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论坛及新冠疫苗合作企业对话会,成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与超过20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合作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中国向世界提供大量抗疫物资,与美西方国家“疫苗民族主义”的狭隘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推动达成《昆明宣言》,为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绘制新蓝图,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在全球数字、绿色治理等新兴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展望未来,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也为人类进步事业承担着使命与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

  中国外交将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胸怀天下,勇毅前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徐步,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