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外交的笃行与担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3-09 08:58:16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中国外交的笃行与担当

新华社记者韩梁 郑汉根 乔继红

在逆流涌动的世界里,有一种坚守和平的笃行;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有一种坚持合作的担当。这,就是中国外交。

2022年,对世界来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乌克兰危机牵动世界,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动荡。中国外交迎难而上,笃行担当,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未来。

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是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团结合作的中流砥柱,始终坚持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始终站在和平合作和公道正义一边,为妥善处理各种国际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

个别大国为了维护霸权地位,重拾冷战思维,制造阵营对立,加剧动荡分裂,使面临多重挑战的世界雪上加霜。中国反对霸权强权,反对集团政治。中国坚守公平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第二大出资国。中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和平,赢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发展进程,发展中国家尤其遭受重创。面对全球经济脆弱复苏,减贫成果受到侵蚀,南北鸿沟不断拉大等诸多难题,中国努力担当全球发展动力源。从博鳌到达沃斯,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到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作为中国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

在国际秩序深刻演变的当下,中国日益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领头雁。从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到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从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智慧正在助力世界突破“冲突型治理观”的窠臼,为完善全球治理不断注入和合共生的“活水”。

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中国一以贯之的选择。中国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同时,中国积极促进金砖机制、上合组织等不断发展,主张全球治理体系应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面对各种紧迫的全球性挑战,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人类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汇聚起穿透阴霾和风雨的团结与合作之光,照亮人类携手前行的未来之路。从抗击大流行病到应对气候变化,从打击恐怖主义到维护网络安全,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新篇章。

大变革的时代里,中国外交“守正创新、立己达人、开放包容、重情尚义”的独特风范愈发凸显,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的天下情怀更加悠长。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合力谋发展,一起向未来。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